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保衛郊野公園] 「低生態價值地區」大欖岌岌可危

尚有半年任期的特首梁振英,在其新一份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會發展「低生態價值」的郊野公園,以滿足香港建屋需要。大多數熱愛郊野的朋友,都對特首這個講法抱有商榷餘地:

  1. 現時郊野公園範圍,受香港法例保護。無論私人,以至政府,都不可以以任何形式發展郊野公園。政府以「低生態價值」為理由,進行發展、建屋,實際違反了郊野公園條例的立法原意。
  2. 在郊野公園之外,香港仍有大量土地仍未充份利用。這些土地包括鄉郊村落,現時用作垃圾收場、貨櫃場的棕地;以及幾個佔地廣闊,但又服務少數上流人士的高爾夫球場。政府要開拓一般市民免費享用的地方之前,實應該先發展棕地及高爾夫球場。




在施政報告提及的「低生態價值」地區又在哪裏呢?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就公開了政府於2009年所做的GIS  (地理資訊系統) 數據。數據指出,下列地區屬於「低生態價值」:

  1. 大欖郊野公園汀九村以北
  2. 大欖郊野公園黃金海岸以北
  3. 林村郊野公園錦田以北的雞公嶺
  4. 清水灣郊野公園將軍澳第137區填料庫以東
  5. 南大嶼郊野公園分流附近
  6. 西貢東郊野公園長咀一帶

數據當中,以大欖郊野公園,以及林村雞公嶺一帶佔地最廣,亦最有可能是政府首先開刀的地方。

但是,值得我們留意的是,所謂「低生態價值」只是相對的說法。其實任何郊野地方,在生態保護上都各有角色。此外,郊野對我們來說,並不單只要生態保護的場所,它亦是我們休憩、回氣的地方,也是我們的集體回憶,絕不能輕易抺剎!

資料來源:八鄉朱凱廸 Chu Hoi Dick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石屎騎劫郊野,我們要沉默嗎?
[行山友剋星] 石屎山徑一條都嫌多
Fitz Hiking 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