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去吧! 那些賽事] UTMT 環大帽山越野賽 (上)

115km  TTF 荃打火 2016 >> 相片集

對於 UTMT (2016年) 的崛起,全因 UTMB,UTMF 的興起。隨著越來越多人參加海外喵百英里的賽事,UTMT 的出現提供了多一個出發前的實戰經驗。聽說,UTMT 早在2014年尾已聞樓梯響,原定2015年2月舉辦,因原定路線未得當局批准,輾轉,首屆變成別具意義的開年賽。

UTMT 那時像平地一聲雷似的出現,其賣點除了路線的難度,那些本士風味的補給美食如茶果,農場鮮奶,燒鵝瀨粉等最為熱話。對早已存在的雷利旋風156 (2000年) 及HK168 (2013年) 感覺有被比下去。前者收費最便宜,基本的大會補給絶對體諒,後者收費較便宜,但聞說大會補給安排令人擔心。當時的確還有一個 UTHK175 (2015年) 好評如潮,但第二屆卻令人大失所望,就此完結。今年雷利旋風亦不知怎的停辦,不過一喵死一喵鳴,今年初辦的 V162 (2018年) 非常成功,只是其路線涉及搭乘地鐵,有別傳統路線。

言歸正題,因早已計劃去廈門跑馬拉松的關係,所以第一屆 (2016.01.01) 只能食花生觀望,聽說有很多路標被人惡意破壞,但亦無損參加者們對大會的好評。雖說有大食大,但百英里的挑戰自問無能為力,所以第二屆 (2016.12.31) 先參加 TTF 115公里的跨年賽,然後第三屆 (2017.12.30) 才有勇氣第一次去走畢 UTMT 那162公里,亦慶幸不用走到跨年。

想來,香港都沒有跨年賽,只有開年賽如東北縱走,所以參加第二屆還沒有看資料前,有幻想過會否跨年的那刻剛好在大帽山白波,或是能看到跨年煙火,像煙花跑那樣。可現實是,誠如 UTMB、UTMF一樣,環大帽山沒有要到白波去,而且 TTF 是不經大帽山路那段的,就算是 UTMT,一般在黃昏前已經經過,所以都是自己想太多了。由於賽事日期幾乎都是依著1月1日作調整,因此每次不一定是開年賽或跨年賽那樣別具意義。

對於下午4點在荃灣起步的 TTF,感覺是有點懶庸,但相對於早上8點在火炭起步的 UTMT,感覺便會很緊張,住在港島的參加者應該有更痛苦。百英里的距離,的確是有著很大的壓力,連慣常沒有試路,自當是海外人士角度參賽的習慣,都不得不乖乖細閱路線,還特別去試路看,持著曾經玩過 TTF,所以只試走 UTMT 前部份,但依著大會給的 gpx 檔偶爾找路還是滿腦子疑問。不過走過的就是足跡,心裡始終會踏實點。幸好大會沒怎樣大改路線,所以前人的成績可以作為參考。

由於以海外人士角度參賽,因此沒有找來額外個人支援。雖然 UTMT 多 TTF 約1/3的路程,但中途寄存點沒有因此而多一個,變相東西會背多一點,尤其是個人補給的食物,就當作是增加難度的考驗,反正參加海外賽時亦是如此。其實大會的食物是完全足夠的,但相對於高能量食物而言,同等能量,那尺寸及重量自是不能相比,在路上補給時亦較方便及耐久。就算在檢站吃大會的食物吃到撐,那只是份量上的填充,中途還是會容易餓起來,特別是賽事的後半段開始。

說來,仍有胃口去吃亦算是滿幸福的事,只是同樣的東西像能量棒,啫喱糖或堅果那些乾貨,吃多了會變得口感厭惡,更甚者可引致反胃,還沒到半程,喉嚨已投訢起來,吞口水也覺痛。最為驚喜是在大棠的檢查站竟然!竟然!竟然!有難得一見的砵仔糕,簡直是久旱逢甘露,雖是能量不高的小食,但吃罷喉嚨感覺有舒緩多。若是有粥或湯通粉或薯仔湯去潤一潤喉嚨也是不錯,但這些都是賽事時較罕見稀有的食品,亦不容易帶走。

其實,除了賽道,某程度上,大會補給亦能影響賽事的難度,不同賽事有著不同特色風格,才會帶來不同的體驗,所以除了練好自己的肌力,腸胃亦很重要的說。

UTMT 環大帽山越野跑 Ultra-Trail Tai Mo Shan

大會網站: https://ultratrailmt.com/
比賽日期: 1月初 (2019年賽事於1月5日展開)
接受報名: 約6月底

按圖放大

[email protected]

原文載於 去吧 活著便精彩
tam Facebook專頁 去吧 活著便精彩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0678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去吧! 毅行夢] 毅行時間的策略
[去吧! 毅行夢] 毅行目標完成時間這事
[去吧! 活著便精彩] 「面斥不雅」的山頭禮儀
[去吧! 活著便精彩] 香港百公里山賽 發展簡介
[去吧! 活著便精彩] 毅行人生
[email protected]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