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去吧! 那些賽事] UTMT 環大帽山越野賽 (中)

162km UTMT 環大帽山越野跑 >> 相片集

全程共11個檢站的 UTMT,與慣常百公里約9個檢站相比,每段檢站間的距離幾乎都是十多公里以上,感覺就是漫長,尤其走在黑夜走到不知方向那時。這百英里的路,大致可分為前中後三段,前段由起點火炭至荃景圍,中段由荃景圍至大棠,後段由大棠回終點火炭。TTF 在荃景圍的起點有別於 UTMT 在荃景圍的檢查站,所以在上石龍拱的路上,UTMT 的高手會遇上這群突然出現的 TTF 洪流(當日4點起步),然後在往後的路上,都混合著 UTMT 與 TTF 的參加者。YTF 的洪流 (次日8點大棠起步),若是在四排石山一帶狹路上遇上,的確會有點麻煩。

前段: SP火炭至CP4荃景圍 (針山,獅子山,金山,大帽山) 47.3公里

UTMT 時限 12.5小時 – 08:00 至 20:30

大致日光路段,次序上雖是頭盤,但內容卻似副菜,只因有著份量較重的大帽山作前段大佬,還有幾個不容小覷的嘍囉。由於只是起步之初不宜過於急進,而且上針山路窄,所以人們都像軍訓似,一個跟一個有著隊形,下山或是平路時才會大執位,檢站過後更是人面全非。這段感覺有被放風箏似地玩弄,平路似被放線,上山似被拉緊,亦因為前段仍有氣有力才會如此被玩弄著。沒能控制得宜的話,很容易埋下斷線風箏的危機。

中段: CP4荃景圍至CP8大棠 (石龍拱,河背,深井,大㰖涌水塘,掃管笏,虎地,公庵山) 65.5公里

UTMT 時限 15.75小時 – 20:30前 至 12:15(+1)
TTF 時限 17.75小時 – 04:00 至 09:45(+1)

來到這裡,精神上會有種走百公里的熟識感安全感,雖然實際剩下的是比百公里多一點點。無論 UTMT 是 TTF,這段大致都會是日落,挨夜到次日或者日出路段,次序上雖是副菜,但內容卻似頭盤,還要是韓式前菜,小碟放滿桌,有些還說不出名堂來那種。仍然似是被放風箏的感覺,水泥路相對地多,亦相對地較為沉悶,加上那熬人的黑夜,開始疲憊的身軀,難免讓人滿載睡意,意志低沉,亦是 UTMT 參加者退賽機會最高的一段,尤其是賽事半程的 CP6 深井開始。而此段的亮點,可說是像漆黑滑雪場似的公庵山。

後段: CP8大棠回FP火炭 (四排石山,雞公山,大刀屻,四方山,草山) 49.5公里

UTMT時限 13.75小時 – 12:15(+1) 前 至2:00(+2)
TTF 時限 16.25小時 – 09:45前 至 02:00(+2)
YTF 時限17小時 – 09:00(+1) 至 02:00(+2)

大致是日光的路段,如果UTMT約34小時前或TTF約26小時前或YTF約9小時前回去的話(即6點日落前)。作為主菜的後段,是賽事的精華所在,亦是最終艱辛考驗的開始,挨得過公庵山洗禮後,亦未必挨得過四排石山的磨鍊。在走過雞公山大刀屻後,仍能抵抗林錦公路那搭車之便的誘惑的話,基本上終點在望,雖然餘下的22公里還有四方山及草山都不是好欺負的貨色,尤其是四方山往碗窰那段刺激的叢林下山路,可說是亮點。

這才發現,怎麼UTMT的時限越見收緊,反而越短途賽的時限越見寛鬆,是讓參加者拾級而上的鼓勵嗎?

按圖放大及下載

相連誌

[email protected]

原文載於 去吧 活著便精彩
去吧 活著便精彩 Facebook 專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0686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去吧! 毅行夢] 毅行時間的策略
[去吧! 毅行夢] 毅行目標完成時間這事
[去吧! 活著便精彩] 「面斥不雅」的山頭禮儀
[去吧! 活著便精彩] 香港百公里山賽 發展簡介
[去吧! 活著便精彩] 毅行人生
[email protected]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