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另類行山秘笈

另類行山攻略星期日《蘋果日報》報道,在大埔滘發現了香港獨有的水玉杯。一單對很多人不甚起眼的新聞,結果竟被各行山群組瘋傳。想不到香港的行山友,對花花草草竟有如此興致,我還以為他們最多只是喜愛影影楓葉而已。一講到香港原生植物,我立即想到了由葉曉文所撰寫並繪畫插圖的著作《尋花》。

另類行山攻略_02記得那去年在書店遇到這書,第一篇就是介紹崗松。崗松是甚麼?相信行山友必然見過,這就是我們稱之「白花油草」的植物也!原來崗松是香港原生植物(根據維基百科,原生指非外來植物,未經人類因素移植,原先自然存在生長於該地的植物。),難怪白花油可以代表香港的氣味了。

題外話,白花油雖不知是否煶煉自崗松,但氣味相似。記得有次炎夏上龍脊,隨手把了一朿白花油草,在掌中摩擦後,「索一索,舒根活胳」,在旁的歐洲人看看嘖嘖稱奇。現在才想到,這草原來是香港土生土長,難怪歐洲西人未見識過。

回說這書,當時在書店讀到白花油草一篇,大有拍案驚奇之感,作者將我們這般熟悉的事物,再加以詳細介紹。而除了白花油草外,其後讀到香港山間常見的竹樹(專稱為:秀英竹),原來是易危品種。日後看到嬸嬸到山裏採集包粽,必定加以阻止。(屯門九徑山常有人採竹包粽後,直接到虎地燒烤場煮熟。)

另有很多行山時友常見到,但原來是十分特別的植物,這裏也不一一細數了。只要你喜愛香港山野,這書你必要讀得趣味盎然。

另類行山攻略_03

更多:
Fitz行山文章
破邊花山萬柱岸(上)
赤口日:自己的垃圾自己執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