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單獨行山意外或失蹤 死亡率近一成 | 政府跨部門宣傳「結伴行山」
行山求救
圖: 政府新聞處

警方近日聯同消防處、民安隊、漁護署等部門,在西貢郊野公園推廣「山友同行」計畫,呼籲市民行山時結伴同行。負責計劃的東九龍警區公佈相關數字,力陳單獨行山存在危險問題。

單獨行山救援有難度

警方公佈由2021年9月至2022年8月,於東九龍警區共錄得256宗山嶺搜救工作,得到相關數字:

  1. 最多意外: 9月至1月,平均每月大約有25至29宗
  2. 重災區: 西貢東郊野公園俗稱「一尖四灣」的西灣、東灣、大灣、鹹田灣及蚺蛇尖一帶
  3. 單獨遠足多意外: 256宗個案,大約有四分之一即65宗個案為單獨遠足時發生事故
  4. 死亡率: 65宗單獨行山意外中,有7.7% (5宗) 未能及時獲得救治而身故
  5. 失踪: 這12個月,有6人失踪,只有兩人被尋回,還有4人仍未找到。
警方在紅花嶺展展開救援工作

警方指出,單獨行山遇意外後通報,但仍有66.7%的死亡率,比結伴同行遇上事故後通報搜救的死亡率的約3.7%,高出了不少。警方解釋,單獨行山的死亡率較高,是因為當家人發現行山人士失蹤時,已是深夜或翌日,減低了找到生還者的機會,錯過黃金拯救時間。

定時分享 GPS 提升獲救機會

政府呼籲市民在遠足時,使用漁護署與香港通訊業聯會合作研發的「郊野樂行Enjoy Hiking」流動應用程式,該程序會自動記錄使用者位置,遇上意外時,救援人員可按相關記錄進行搜救。

除了這個由政府開發的程式,大多數遠足、行山專用的程式,也具有相關功能,甚至也可用 WhatsApp、Facebook 等社交軟件,分享所在位置。大家要謹記,無論是否單獨行山,都必須要將遠足路線、時間等資料,向未參與活動的親人分享。

資料: 巴士的報香港01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