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大埔元嶺先剷樹再發展 5億丁屋屋苑威脅郊野公園

大埔元嶺大埔元嶺鄰八仙嶺郊野公園約一公頃綠化帶地段的土地,發現被泥土覆蓋,懷疑被挖土及破壞,土地上的植物全部被剷除(見圖)。現時該土地正在城規會申請興建34楝丁屋,價值估計達5億,懷疑項目違反先破壞後發展的原則,希望市民3月31日或之前可向城規會就該項目表達反對意見(http://www.info.gov.hk/tpb/tc/plan_application/A_NE-KLH_490.html​)。

向漁護署和地政署了解,兩部門都推說剷除植物及挖土的行徑並無犯法,漁護署指出,署方已在作出調查,沒有當場發現可疑行為,而署方更推說該範圍不屬於該署管轄。地政署亦強調是私人土地,而剷去樹木或草地不受法律監管,無法執法。

大埔元嶺

元嶺發展日增
懷疑被挖土及破壞後,發展商在城規會文件中指「地點的大部份面積為草地,因此並沒有有價值的植物群。」,而製造事實去說服城規會通過5億的項目。他們亦稱「該綠色空間會為住客提供優質的環境,更會成為鄉村和郊野公園之間的緩衝設施。」將大型發展講成改善環境,無視破壞綠化帶的問題。

早在2010年元嶺一帶已有興建丁屋申請,2014年有起碼3宗丁屋。昔日元嶺遠離大埔市中心,交通偏遠,而鄰近郊野公園,發展潛力不大。自從大窩西支路擴建工程後,公路拓闊不只帶來方便,也帶來發展的夢魘。元嶺是大埔少數未發展的鄉郊地段,附近九龍坑早前更曾研究發展公屋,卻因為收地問題而擱置,但轉眼變成丁屋發展,如果讓申請獲批會否等於原居民的需要凌駕一般基層市民需要。

大埔元嶺

綠化帶失守郊野公園勢危
現時申請興建丁屋的元嶺項目,鄰近鳳園和八仙嶺郊野公園的沙螺洞,鳳園為香港的蝴蝶園,擁有200多種蝴蝶,佔香港的八成,但上年大埔環保會的研究就指鳳園的地產發展令蝴蝶數量減半,問題在於緩衝區不足僅50,現時項目建於郊野公園旁,連緩衝區也沒有。而沙螺洞為本地唯一的淡水濕地有香港的「蜻蜓之鄉」之稱,擁有本地近六成半的蜻蜓品種,與鳳園同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此外,附近的九龍坑大窩水道,亦被漁護處評為具重要生態價值的水道,所以這項大型發展破壞香港生態。早在二月,鳳園的綠化帶改劃失敗,亦因為城規會看重綠化帶的生態重要,拒絶政府的申請。

規劃署中,指出綠化帶的目的是「保育已建設地區/市區邊緣地區內的現有天然環境、防止市區式發展滲入這些地區,及提供靜態康樂用地。」,前地政總署前助理署長李森就撰文點出綠化帶的重要,並指「不得發展」。現時為丁屋屋苑規劃郊野公園庇鄰的綠化帶是有違建立綠化帶的原意,希望各位市民把握機會反對這大型丁屋項目。

資料提供︰創建香港

更多:
三月限定 火舞木棉
Trailwatch徑‧香港其他文章
Fitz行山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