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大帽山發現70磅垃圾 綠色和平與香港山女呼籲「行山抗疫不留痕」

綠色和平聯同香港山女合辦「行山抗疫不留痕」活動,與16位參加者於大帽山郊野公園清理垃圾,就在約9公里的山徑中,合共清理70磅垃圾,主要包括口罩、膠樽、金屬罐、煙頭等,並在沿途向市民宣揚「行山抗疫不留痕」的訊息。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伍漢林說:「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近日到郊野公園行山的市民明顯增多,惟不少垃圾都被遺留在行山徑上,污染環境。其中更有易燃的垃圾,例如大量煙頭,膠樽,一旦發生山火,可能會加劇火勢,令山火一發不可收拾。」

活動中至少發現70磅垃圾,包括46磅一般垃圾,如玻璃樽,19磅重的膠樽,約5磅金屬 (包括罐頭、飲品罐等),1562個煙頭,12個口罩,甚至尿片。留在山野的垃圾可能會被野生動物誤食,亦無法被大自然分解,長遠會污染環境。使用過的口罩上或沾有飛沫和細菌,會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

香港山女說:「大家想到郊野避炎是可以理解的,但同時應該珍惜尊重我們的後花園,自己垃圾自己帶走,最好從源頭減廢,這樣才能讓香港郊野保持其『美貌』,永續下去。」

郊野公園除了是市民「唞氣」喘息的地方,更是市民抗疫的「後花園」,需要大家保衛。綠色和平指,市民除了實行「行山抗疫不留痕」外,如想上山清理垃圾,需同時帶備「四寶」,即口罩、手套、夾和垃圾袋;更需量力而爲,預先安排好路線和穿著合適的運動服飾,做足安全及防疫措施。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 香港網站

資料由綠色和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