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如果上針山 可唔可以幫手孭部發電機上山頂呀?
圖片來源

10月26日「香港山徑日」當日,綠惜地球發起「自己山徑自己修,有你幫手搬」活動。在麥理浩徑第七段,有綠惜地球的工作人員擺設攤位,邀請路過的行山人士把約一公斤的維修山徑材料,從山腳搬運至針山山頂,材料稍後會交由郊野公園師傅或已受訓的義工,以手作方式修復山徑。期間有不少行山客參加,當中不乏一家大小。

如果是要孭部200磅的發電機上山頂呢? 你會不會應承呢?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

圖片來源

全長13公里,海拔高度從2650到3603公尺,有向陽山、三叉山兩座百岳的嘉明湖步道,目前是台灣最熱門的中央山脈稜線步道,但沿途僅有幾處有微弱手機訊號,其中在向陽山和嘉明湖山屋完全沒有手機訊號,造成山難搜救困擾。

台灣行政院推「向山致敬」政策,保障行登山人仕通訊安全,在台東嘉明湖國家步道6公里處將架設基地台,預計11月底完工。不過,器材設備搬運上卻是一大挑戰,尤其100公斤重的發電機。

日前廠商也正將器材設備搬運上開始施工,不過, 100公斤的發電機如何搬上山,卻是一大挑戰。工程單位廣發「英雄帖」,希望有人能接受這項挑戰,最後由嘉明湖熊出沒企業社響導兼協作的布農族人比勇 (漢人名字胡軒威),接受重任。

嘉明湖熊出沒企業社表示,發電機無法拆裝,只能一個人獨自孭上山,只有比勇有此能力完成這任務,從水源地到向陽名樹玉山圓柏,全程3.2公里,一路都是斜坡。

圖片來源

比勇畢業於台東體中、當兵體訓班,練出一身結實肌肉。雖然身高只有1.7米,體重78公斤,但力大無窮。他的 Facebook 上的照片,全部都是行山相,除了行山也擅長行澗行溪。目前的工作是任職登山帶隊嚮導,也曾經接過幾次揹工的任務。這次挑戰的是重達100公斤的發電機,不過上一次要揹的建材比這次更重,總共128公斤也是靠他獨力完成。曾經跟他一起行山的山友表示,比勇相當風趣幽默,轉數又快,因此由他當嚮導,全程絕無冷場,時間過得特別快。

據了解,比勇這次揹發電機上山幫相關單位省下不少錢,因為要是沒有揹工揹發電機上山,就要用直升機運送,運送一次費用就要大概20萬台幣。

圖片來源

9月23日清晨6時許,艷陽高照,比勇在向陽遊樂區水源地孭起發電機,一步一步慢慢邁進,翠綠的山林枝葉茂盛,景色優美,台東嘉明湖步道,總是吸引不少人朝聖。50公尺後,山路開始攀升而上,比勇的腰也跟著越來越彎,剛開始要調節呼吸和體力,因此每走幾步要稍微休息,1小時習慣後就減少休息。經過的山友都為眼前這一位與眾不同的同行者打氣加油。全程3.2公里,花了5個小時抵達。

比勇接受訪問時說,雖然目前規定揹工只能揹30公斤,但礙於發電機不能拆卸,所以只能一次揹上山。過了向陽山屋,他已經調整好身體狀況,慢慢攀爬,幾乎不休息,一直到了斜坡斜度達60、70度的好漢坡,還要克服海拔3千公尺以上的低氣壓,他休息的次數才開始變多。比勇更表示,自小就是摔角選手,對於身體下盤訓練和要求非常重要,平時也保持良好的體能訓練,6年前返鄉下工作,現職是嚮導,早已習慣孭東西上山,現在30歲了,只要保持身體健康,應該還可以繼續幫手多幾年。

比勇,立大功不自誇,他說:「這是大家的福利,何樂而不為。」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