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小葉烏飯樹與孝子
小葉烏飯樹與孝子1
圖︰小葉烏飯樹(Vaccinium bracteatum var. chinense)杜鵑花科

就是用這幾片(Vaccinium bracteatum var. chinense)的葉子做實驗,玩了一整晚。小葉烏飯樹葉子搗出來的灰水有「蔗」的味道(煮出來無味)。把一切都放進去煮,儘管份量少,你仍能清楚見到碎葉接觸過的飯粒,都變成了灰色。

「烏飯」的傳說是這樣的:傳說佛祖有個弟子叫做目蓮,目蓮的母親因生前折磨生命,對食物作惡,死後被打下餓鬼道,要世世挨餓。

孝順的目蓮不忍母親在地獄受饑餓之苦,就給母親送飯,但白米飯送至饑餓地獄時都會被其它餓鬼搶食。後來他采摘樹葉拿回家搗碎,用葉汁浸米,蒸煮成烏飯後,再給母親送去。眾鬼見飯黑色,覺得「鳥糟糟」不搶食,母親因此順利得到飽食。這些就是「烏飯」,有孝親的含義。

圖為︰灰紫色
圖為︰灰紫色

原文載於TrailWatch徑.香港  (作者:葉曉文)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遍地禾草
大東金芒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