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遍地禾草

SONY DSC

大家觀賞植物時會留意它們的哪些部份?會不會是漂亮的葉子?還是帶有鮮艷顏色的花朵?不過今次我們介紹的植物,它的花兒不但難以察覺,而且顏色還很單純。猜到這是甚麼科的植物嗎?這就是禾本科植物了!

禾本科植物,多數生長在路邊或山坡上。和其他的植物相比,它們對環境的要求較低,可說是「粗生」的植物,因此很多人都會統稱它們為「雜草」。當發生山火時,它們亦往往會為山火助燃。看完這些介紹,大家會否認為這科植物是沒用途呢?當然不是沒用啦!

食得
知道嗎?世界上最重要的糧食都是屬於禾本科的大家庭的!稻米、粟米、大麥、小麥和甘蔗都是一份子。難怪禾本科的植物在世界上分佈最廣了!

睇得
禾本科的植物也可作觀賞之用。狗仔草的外形可愛,在微風下就像一條小狗的尾巴在搖搖擺尾。而漫山遍野的芒草亦十分壯觀。大東山在芒草的襯托下,加上爛頭營的氣勢,充滿著異國風情。如果再配上日落西山的景致,山嶺間就像遍佈黃金似的。秋天一邊行山一邊去欣賞此景實在是一大樂事。

玩得
有沒有想過,這科的植物原來可以作為玩具的啊!紅毛草又叫做戒指草,因為它可以用來製成草戒指!至於狼尾草(狗仔草),當我們鼓一口氣向它的種子大力一吹時,種子就會滿天飛舞。想像不到看似平平無奇的草也可以這樣玩吧!比起花朵,它們的種子更吸引人呢。

下次行山時也一起發掘和欣賞這科看似毫不起眼的植物,說不定有更多的驚喜呢!

文 / 蔡景豐、葉翠玉@自然脈絡  攝 / 葉翠玉

原文載於TrailWatch徑.香港自然脈絡號第七期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金芒秋色大東山(上)
金芒秋色大東山(下)
大東金芒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