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山藝 就是大自然的生活技巧

迷路勿慌-行山脫隊12項自救辦法f對不少人來說,行山只屬休閒活動,只要有雙腿,懂行路,就可以參與的活動。這個想法完全沒有錯,不過正所謂精益求益,若你希望更有系統地了解山野間的戶外活動,那就可以報讀山藝課程。

所謂「山藝」,就是指在大自然的的生活技巧,亦即是山野間的衣、食、住、行。小至服飾裝備穿戴,大至遇難求救,都包含在內。具體而言,大致課程包括了遠足、露營、夜行、繩結及繩索運用、生火、裝備、野外露宿等知識。

香港的正統山藝訓練,都由「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所核准。該總會為攀山運動之香港地區代表組織,亦為政府認可之體育總會及受資助機構。而且,她亦具有國際地位,為多個國際攀山組織或聯盟之會員。

在香港學習山藝,可依照以下流程:

(按圖放大)

值得一提,一般市民可報名參加「一級及二級山藝訓練證書」課程。每個課程需學習共6小時的理論課 (2堂),以及兩次日間遠足活動 (一級證書),或兩次兩日一夜的露營 (二級證書),而且,一、二級證書可合併報讀。

證書資料

  1. 成年而具備「一級山藝訓練證書」資歷或以上人士,可與相同經驗的人士以小組形式,在良好天氣的情況下進行日間的遠足活動。
  2. 成年而具備「二級山藝訓練證書」資歷或以上人士,可與相同經驗的人士以小組形式,選擇適合自己及能力達到的山野路線進行遠足露營活動
  3. 具備「三級山藝(山藝領袖)訓練證書」及持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認可的有效急救資格之人士,可隨時申請註冊,在註冊後可依照規定的人手比例帶領不超過二十四名隊員,以小組形式進行遠足或露營活動,及可簽發「香港登山證書」或協助香港攀山總會帶領活動

資料來源:《山藝讀本》山藝友

山藝讀本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山藝讀本》作者何偉明:行山上癮猶如吸毒
[山藝讀本] 手機+地圖 簡單可靠的定位方法
[山藝讀本] 10件行山基本裝備+DIY防水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