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巨木參天纜車徑(中區自然徑 – 山頂公園)

纜車徑路線:中區自然徑 (纜車徑 – 蒲魯賢徑 – 高化利徑 – 梅道 – 漆咸徑) – 白加道 – 種植道 – 芬梨徑 – 爐峰峽 – 柯士甸山道 – 山頂公園
起點交通:自金鐘或中環港鐵站步行至花園道纜車總站,或乘搭新巴 15C 線 (中環天星碼頭 < > 花園道纜車總站)
終點交通:山頂纜車、新巴 15 號 (中環 < > 山頂)、小巴 1 號 (香港站 < > 山頂)

中區自然徑的入口位於花園道山頂纜車站停車場後WWF(HK) 辦公室旁的纜車徑,由此至馬己仙峽道道的一段,大致上是沿着纜車走線附近的樓梯走,沿途更有不少可以近距離欣賞已服務香港超過一又四分之一個世紀纜車系統的好地方,如各個纜車中途站及橫跨纜車路軌的天橋,而部份天橋更是古色古香的石砌拱橋,這些石橋本身已是一件藝術品。

纜車徑
石砌拱橋

小心橫過馬己仙峽道後,沿蒲魯賢徑上行,穿過林蔭小徑後再接上高化利徑,走畢一段斜路後即到達梅道,左轉後上電話亭旁樓梯繼續行程。梅道前後的路軌斜度高達 27 度,站在馬己仙峽道或梅道方能感受那股氣勢,而梅道亦是全程唯一能夠同時看到兩輛纜車的地方,因纜車會合點就位處梅道站之上的路段。工程師巧妙利用沒有轉轍器的道岔,配合一邊雙輪緣,另一邊則為較闊但沒有輪緣的車輪。而有關電力供應,根據網上資料,原來列車停靠總站時會進行快速充電。

梅道至白加道的一段,即是不停以之字形斜路穿梭密林的漆咸徑,偶爾更能從其中窺見外面繁華世界。雖然漆咸徑兩端高度相差近 160 米,但路面尚算平緩,慢行的話不會太辛苦,惟大雨過後,部份路段會變得頗濕滑。途中可見一大屋(亦為漆咸徑惟一一間),乃信和旗下物業 – No.1 Chatham Path,2012 年時月租二十五萬,呎租$32,絕對是超值,惟沒有車路直達,出入需行經九曲十三彎的漆咸徑,恐怕只適合愛好行山者。

由漆咸徑/白加道交界(海拔約 330 米)右轉經過政務司司長公館的車路入口,至白加道纜車站大致是平路,在天朗氣清的日子由此觀看維港兩岸景觀應很不錯。沿種植道、芬梨徑上行即可到達爐峰峽(海拔約 400 米)一帶的商場。平日大家口中所指的山頂(建有凌霄閣及山頂廣場)實為爐峰峽一帶,此處只是太平山與歌賦山之間的一個山坳,跟真正的太平山山頂(海拔 552 米)尚有一段距離。如欲更上一層樓,可沿柯士甸山路往上走,惟部份路段並沒有行人路,須提防汽車上落,以策安全。

纜車徑
舊總督山頂別墅守衛室

走過一大段斜路後,眼前會出現一間藍窗白石屋,此為舊總督山頂別墅守衞室,左轉下樓梯即可到達山頂公園,可穿過公園前往太平山山頂附近的觀景台(並不建議繼續沿柯士甸山道前往,因路窄車多,須不時避車,易生危險)。每次到此總會遇上有人正在拍攝婚紗照,皆因園內有些甚具特式的西式涼亭,而入夜後這些透出燈光的涼亭更是迷人。

海拔五百一十多米接近太平山之巔之處有一大涼亭,景觀開揚,伴隨着清爽涼風,心境頓時豁然開朗。此涼亭曾是電視劇集拍攝熱點,後來帶着友人到此一遊,大家都覺得這景象很是熟悉,但又說不出是在甚麼劇集看過。在此及附近另一觀景台可俯瞰港島西南岸,海上波光粼粼,商船熙來攘往,亦可遠眺南丫島及藍巴勒海峽。惟兩邊山頭早已被大量無線電天線佔用,所以無緣亦不宜踏頂。

纜車徑
似曾相識的大涼亭

跟爐峰峽相比,這裏遊客不多,不過我想很多香港人亦未曾踏足山頂公園。這裏少了一點商業氣息,只有一間郊野公園常見的小食亭,賣着平民小食和玩具。看着人們在打羽毛球、踏單車、跟三五知己野餐、跟寵物玩耍,也許這才是生活? 由中環至山頂公園之旅程至此結束,不妨欣賞日落後循原路返回爐峰峽,並上山頂廣場三樓免費觀景台(設有免費望遠鏡)從另一個角度看風景。若意猶未盡,可沿夏力道、盧吉道的山頂環迴步行徑圍繞山頂散步,全程大致是平路,輕鬆易走,亦是欣賞維港兩岸景色的好地方。

註: 路線超過四分之三的路段為斜路/樓梯,高程差約五百米,有一定的體力要求,請量力而行。漆咸徑之前的路段有不少退出點。

郊遊日期:2014.10

原文及更多照片,載於 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紫羅蘭山瞰南區—大潭郊遊徑
草枯葉黃雞公嶺

[email protected]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