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Klasn.com
Photo by Klasn.com

雜誌專欄上我分享了一次盛夏出行,有寫到這樣的一句「這種天氣帶把遮陽傘,水也可以喝少一半。一把遮陽傘在此時此刻值千金,以前我認為在山野用傘是多麼不酷的一件事,但跟一班前輩上山玩幾次後,在烈日下有傘和沒傘的分別之大呀!後來我也加入帶傘一族,也漸漸發覺用傘原來也可以很瀟灑。」雨傘,從前都不在我的裝備列表裡,但現在遮陽檔雨也好都會帶上,而且現在也有不少戶外品牌有出雨傘,也滿足你喜好品牌的心。

「年少」時總是覺得在山野踨走才是型的事,所以也無法想像你在攀攀爬爬時,其中一隻手還要手持雨傘是一件多麼不酷的事呀。在經過多次「教訓」之後我學懂了、知道了,其實在山上蹤走攀爬的時間還是較少,烈日毫不留情照射你就會是整個行程,盛夏烈日下背著背包,快步不了,那滋味令人想逃脫,也不禁自問我為何不在家的冷氣房裡?所以呢,我真的學懂了,不知是否不年少了,我終於帶了雨傘和我一同出走。

雨天穿防水透氣的外套基本上都可以,雖然也比不起雨傘的好,但沒有日晒的危險,所以就自己選擇啦。

為何日曬危險?我認識大概是這樣(有錯請指正)盛夏的高溫的熱,在香港山野裡我們多是是赤裸地暴露在日曬之下,如果身體散不到很容易患上「熱病 Heat Illness」,身體借出汗來幫助散熱,不斷需要補充水份也已免脫水。當你避免不到要在烈日下行走時,你就需要做足準備,充足的飲用水,食物那是必然的。而這裡所說的傘,一把防UV銀面反射遮陽傘,時刻令你處於陰涼之下,身體少點日曬自然也不會那麼熱,不那麼熱你也不會出那麼多汗,你需要補充的水份也相對較少,能量也是。不太熱、不太流汗下,這樣也令你身體也較舒適下前進。這是我帶遮陽傘後的體會,我嚴重建議你盛夏出行還是帶把傘吧。

這樣的烈日下你還在意形象酷不酷嗎?這次全程拿傘,相比往日烈日下暴曬舒服多了,汗少流了,水也喝少了。這樣夏日出行還是可以接受,不想念家的冷氣房間。

我自己使用的是「Euroschirm swing liteflex UV Umbrella」銀面防UV版本,約227克很輕量,我個子不大使用上可以說剛剛好,如果你再高大的話會覺得偏小。上圖是我上次盛夏行程的裝備、浮潛裝備。迷你太陽能充電,那天早上大約走了3小時可以充20% iPhone 5S電源,純粹玩樂的東西。我自己品牌Tara Poky Works的Hiker’s Pouch V,Laufbursche大師的PackSACK,除了飲用水是次也令外揹了3L的水上山,另外朋友又問怎麼又穿M996上山,因為呢?我直接從公司出發,沒回家換鞋,這鞋也應付有餘。

最後本文純個人經驗分享,責任自負。

原文載於TrailWatch徑.香港

作者:GO OUT

更多:
[炎夏行山] 9件必帶消暑行山裝備
TrailWatch徑.香港其他文章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