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揹水一戰2017] 後記─揹水隨想曲

 

周日剛完成筆者踏入跑壇的第二場山賽-《揹水一戰》,不單十分享受整個比賽過程,更是感受到山區農民因「缺水」以致日日奔波去取清潔食水的苦況!更進一步,也想起「缺水」如何摧毀一個地方的靈魂。

今年賽事改於香港仔嘉諾撒培德書院起步

筆者今年首次參加這個賽事,出戰「健行15」的奪標組,早前經過試路,已大致熟悉比賽賽道。不過到比賽當日,當揹上4.5公升的食水去跑這條賽道,才感受到那種重量,實在對筆者來說,是十分吃力的。

今年大會在起點入口處特別為參加者每人派一條腰帶,這條腰帶對負重跑有很大幫助。當筆者在對竹籃做最後整理時,特別用自己帶來的布質環保袋作墊底,不過當試跑時卻出現上下搖晃的情況,最終在高人指點下將環保袋放在水樽側才能解決。

筆者改裝好的揹水竹籃(已放了4.5公升食水)
出發前筆者一攝

「健行15」的奪標組終於在07:47起步,一開始便是長達800米的斜路,入到港島徑3段後,又經過數百米的斜路才進入第一大段山徑。在山徑跑,本身揹著接近10磅的水,身上又有腰包,加上早前天雨關係,擔心跣腳,所以跑得十分保守,到前往和福道的樓梯時,都只能保持9分鐘1K的Pacing。

好不容易才登上前往和福道的梯級,向第一檢查站(僑福道德瑞國際學校外)進發。由和福道轉入僑福道檢查站前,要先左轉並繞經僑福道盡頭的迴旋處,可惜意外就在這時發生了!在迴旋處踏過地墊後,恰巧被兩隻狗阻著去路,加上山頂附近有霧,結果在路面滑倒,整個人趴在地面,起身後發現著上的運動長褲破了,膝蓋也擦損了!筆者這時已到檢查站,立即找附近的救傷員處理,在貼上膠布後,再請義工協助稍為修理一下竹籃的肩帶,在補給站吃過花生醬三文治及運動飲品後,便繼續上路。

沿僑福路斜路上到山頂道途中,筆者想到一些山區貧窮的農民,日日都要以簡單的工具往返距居所十分遠的地方打水,他們可能在途中不只一次跌倒受傷。因此,筆者這次跌倒所受的傷,相比於他們,實在是微不足道。

由山頂道轉入甘道,路勢轉為下斜,筆者因而可以放膽地跑,到轉入中峽道上斜,就變為慢Jog地跑,在閘口後就是另一段山徑(屬港島徑4段一部份),遠處的海洋公園、港鐵南港島線頓時清晰可見,美麗的風景,差些連筆者都忘記了揹著水跑山的辛苦。

經過一段山徑後,抵達布力徑,在第二補給站吃了少許東西,便立即趕路,沿布力徑跑去灣仔峽,再在灣仔峽道遊樂場傍轉入賽道最後一段──香港仔水塘道。這些路線終於可以發揮路跑的威力,只是在香港仔水塘道頭一段,本身為急斜,需要減慢速度。不過見到沿途有義工打氣,就咬緊牙關,一直跑下去。轉入香港仔健身徑,就知終點在望,終於以2小時5分11秒衝線,首次完成《揹水一戰》「健行15」奪標組賽事!

完賽後留影
《揹水一戰2017》完賽牌

在回程途中,筆者望著手上的完賽牌,想起在印度亞格拉Agra以西37公里近,有一個名叫Fatehpur Sikri(中文名叫「勝利宮 」)的古城(相信不少曾赴印度旅行的朋友都會去過,現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古跡之一),為十六世紀雄霸印度的莫臥兒帝國皇帝Akbar The Great於1571至1585年所建成的首都。可惜,當完工後不久,就因附近湖泊乾竭,整個城市最終因缺水而被逼荒廢。可見就算何等輝煌的城市,都可以被「缺水」摧毀其靈魂,古時如此,現在亦然。

勝利宮 (Fatehpur Sikri) ,位於印度亞格拉Agra以西37公里,因缺水而被逼荒廢的古都  (相片來源:Tourism of India )

《揹水一戰》今年已是第五年舉行,是香港為響應每年 3月22日聯合國「世界水日」展開序幕的活動,目的是喚起公眾對珍惜食水及節約用水的關注。今年(2017年)「世界水日」的主題為 “Wastewater”,反思我們每一次使用水時,往往卻產生了廢水,並且我們讓80% 的水流到排水道,而不是重新再利用,結果就是一方面我們任由食水浪費而讓其棄置;但另一方面,卻有人要為找到清潔食水而四處張羅,甚至日日跑到離家甚遠的地方取水,這豈不是我們應要反省如何有效運用隨手可得的食水?

數百年前,一個原本可以顯赫的古都卻因缺水被逼荒廢;今日,若果我們不改變用水習慣,任由食水白白浪費,當我們的城市有一天真的再沒有食水供應,就好像這個古都一樣被逼荒廢。

《揹水一戰》給筆者的體會,不單是實地體驗貧苦農民每天揹水的辛酸,更是學會從今以後,好好珍惜上天給我們珍貴的食水資源。一個不一樣的越野跑(山賽)賽事,值得筆者下年再次挑戰,並體會賽事的真正目的和意義,並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聯合國「世界水日」官方網頁:http://www.worldwaterday.org/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怯~你就輸了!] 一對踏上大賽頒獎台的地球人
無國界醫生野外定向2017後記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