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新手行山知識 輕鬆登山法8步曲

行山新手需要了解好多基本知識,之不過所謂老手,又何嘗唔需溫習? 踏上山徑前,應該要先問自己: 「有咩基本知識未掌握?」 有山藝課程介紹「輕鬆登山法」,新手可以認識多啲,老手又可溫故知新。

「輕鬆登山法」又稱「效能登山法」,目的係希望在行山過程減低消耗能量,萬一發生意外,都可以及時應變,從而令登山活動變得較輕鬆舒服。

輕鬆登山法8步曲

「輕鬆登山法」共分為8步曲:

1. 運動前熱身

踏上旅途之前,先做低強度運動,如舒展或拉筋動作,喚醒肌肉及心肺功能,加速氧氣和醣類的輸送,讓肌肉能製造所需的能量。熱身亦可以增加肌肉、肌腱及靭帶的延展性及彈性,避免拉傷及令伸展動作更靈活,減少和避免運動傷害。

2. 調整呼吸節奏

呼吸係登山技巧一部份。當走上陡峭斜坡時,可以減慢步伐,調節呼吸,將呼吸的頻率放慢,增加呼吸嘅深度。呼吸可以同步伐互相協調,如兩步一呼吸,也就是一步呼,一步吸,如果這樣仲係喘不過氣,可以試著一步一呼吸,甚至一步二呼吸,這個方法的重點在於讓呼吸的節奏配合腳步的節奏,只要找出適合自己的節奏,就會越走越舒服,也越輕鬆。

3. 定時補充水份

人體一旦缺少水便會感到疲勞,體溫升高,身體機能出現異常而引起虛脫;血液中缺少水份會使血液變濃、流量減慢,使氧氣供應不足,心跳加快,因此加重心臟負擔。不要感到身體缺水才飲水,應定時定候補充水份,就算不感到口渴,也應隔十五分鐘左右喝一兩口水,以補充排汗而失去的水份。

4. 減輕負重

前輩常說:「多一分負重,多一分勞累,少一分快樂。」,所以由收拾行裝,以至購買裝備時,都要選多用途,既輕且細的裝備。

5. 善用行山杖

行山杖是用手來分擔腳部的壓力,減輕腳部的負擔。如果背上一個二十磅的背囊,雙腳也增加二十磅的壓力。但若使用行山杖,讓你雙腳更接近不負背囊的壓力,減少負擔。使用時應將行山杖長度調節至手肘九十度,使肌肉處在放鬆狀態,減輕手肘的疲累。

要注意嘅係,使用行山杖都要經過練習。對行山杖使用唔太熟悉,行長途時就唔好帶行山杖,以免增加不必要負重。

6. 選鞋要認真

穿上合適的行山鞋,以應付凹凸多變的地面,保護足踝 (鞋筒高度必定要高於足踝)。鞋筒必須綁緊,令腳趾與鞋頭保持一定距離,避免下坡時腳趾與鞋頭碰撞,令腳趾瘀傷。鞋底要有深坑,鞋筒內要柔軟。此外,行山時應穿兩雙襪子,在內的較薄及緊,防止皮膚與鞋筒磨擦;在外的較厚,減少磨擦及衝擊力。

7. 讓骨架支持重量

在登山時,應站立在平整而沒有斜度的地方,將身體挺直,讓身體及背負的重量交與骨架支撐,讓小腿及大腿肌肉得以休息。在行走時,當踏出每一步前,應將支撐重量的那一條腿挺直,讓腿部肌肉有短暫的休息,輪流交替。

8. 小步走

肌肉的收放需要能量,屈伸的動作愈大所需的能量也愈多,疲累感也增多。因此在登山過程中每跨出一步都不應太大、太高,否則每一步都用上大部份能量在大腿及小腿的肌肉上,使肌肉屈伸的運動時間延長,疲累自然增加。

除咗以上呢8步曲之外,其實仲要認識「行山嘅禮儀」,以盡量於野外不留痕跡,不滋擾其他行人士,不餵飼野生動物,更加要「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行山8步曲資料:《山藝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