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有片] 保護郊野的4小步

保護郊野的4小步_f路是人走出來的。走在前人開出的路上,一同欣賞自然山水,是美好的,但是,若在郊野看見了前人的痕跡——尤其是垃圾或塗鴉等污染,便真是大煞風景了。做個愛護自然的好公民,保持郊野清潔是必須的。

Youtube便有How to keep nature clean為題的短片,總括了必須注意的4點:

  1. 不留任何垃圾
    行山或露營所帶備的食品和各類用品往往有著包裝,此外我們也會產生其他垃圾,即使沿途有垃圾桶,也應儘量養成將垃圾帶走的習慣,不在郊野中留下任何垃圾。
  2. 選擇合適的洗滌地點
    當要洗手、清洗食物或食具,以及其他物件時,應該離開湖、潭、溪、河等天然水源。即使要用到天然水,亦應該用器皿將水裝起,帶到別處才清洗,以免對水源做成污染。
  3. 人有三急亦要有公德
    短片提到在外國的野外環境中,如要方便應該選舉遠離水源、路徑和營地的地方。而用過的廁紙亦應該安全地燒掉,以減少廢物。幸好香港的山徑尚有完善公廁設施,而且香港人亦非常注重公德,上述方法尚可作為參考,適時而用。
  4. 撿拾枯枝
    要仔細而全面地保育自然,有不少的學問。以上4點是保持郊野清潔的基本守則,但只要人人都能做到,香港的郊野環境也會變得更美好!

原文載於TrailWatch徑.香港

更多:
[港式浪漫] 香港3大燈塔
TrailWatch徑.香港其他文章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