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樂施毅行者2018] 天氣預報: 有雨轉涼 5件應變裝備

根據香港天文台於11月13日 (星期二) 晚上十時的天氣預報,受偏東氣流影響,未來數天風勢頗大及有一兩陣雨。此外在周末 (星期六或日) 將有一道冷鋒抵達,天氣轉涼。

  • 氣溫: 星期五及六氣溫維持在23至26度,高地、清晨氣溫會較涼。星期日清晨氣溫急跌,有機會低至19度。
  • 「有一兩陣雨」: 香港天文台官方解釋,是指短暫的雨,天空多為晴天。
  • weather.com 預測:
    • 星期五有50%下雨
    • 星期六有30%下雨
    • 星期日有20%下雨
    • 值得注意,就是 weather.com 所預測的只是降雨機率,並沒有預報是大雨或毛毛雨,亦沒有下雨的範圍。換句話說,就算在東平洲下了30分鐘毛毛雨,而中環陽光普照,他們亦會視為有落雨。

天氣解讀

如果天文台預測的冷鋒,準時在周末到達,那毅行的天氣,大致可歸納為:

  1. 大風: 特別是向東的高地,會受到季候風影響,山頭受強風吹襲。大風對日間的影響相對較小,但在夜間,特別是凌晨時份,需要注意保暖
  2. 降雨: 局佈地區有雨。未必會濕身,但地面難免會濕滑
  3. 日照: 部份地區在日間會陽光普照,注意防曬

簡單說,因為冷鋒到達前,天氣將不甚穩定。所以毅行這幾天,大家應該可以經歷一年四季了! (哭)

大帽山山頂氣溫較水平面低,不少人都會穿上保暖衣物。 圖:  Oxfam Trailwalker Hong Kong Facebook

重要提示: 裝備

天氣多變的情況,風褸絕對是不能忽視的必要裝備。無論你想怎樣輕量化,也要將風褸帶上征途。此外,因應有雨、轉涼的可能,以下5件裝備要好好預備:

  1. 便利雨衣 (防雨、保暖用)
  2. 密實袋 (用以保護手機等電子設備)
  3. 太陽帽 (大雨時雨水不會打在面上,低溫時可作保暖用)
  4. 替換衣物 (特別是襪,可交給支援隊,在支援點更換)
  5. 隨身食糧 (如糖果或朱古力,身體需要更多能量以驅寒)

這幾天大家還要關注天氣情況,再因應實際情況作相應安排。

Fitz為樂施毅行者2018媒體合作伙伴

Oxfam Trailwalker Hong Kong Facebook 專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7676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樂施毅行者2018] 大會有咩好食? 官方補給一覽
[樂施毅行者2018] 民間打氣站 茅坪薑茶
[樂施毅行者2018] 毅行隊伍的「第5人」成立支援隊
[樂施毅行者2018] 毅行者的主題曲
[樂施毅行者2018] 10個數字 幫你認識毅行
Fitz 行山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