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毅行者] 或許是最後一次毅行: 此時、此地、此人

或許是最後一次毅行_f[編按:2009年Law少許耀斌,連同洪松蔭、周鵬幾位電台主持,組成商台毅行者隊伍,決志要成為18小時內完成的「超級毅行者」,這篇是他起步前的記錄。然而,他最終因傷中途退出,詳見《我放下了五座山》]

我們行山人士常常掛住『今年有冇玩毅行者』在口邊,好像從來沒有人會高呼一句『我是毅行者』。不是因為沒有人行過一次就可以當自己是毅行者,也不是因為沒有一個人,可以由第一次開始參加到永遠就不是毅行者,也請不要胡亂將毅行者提升至精神態度的層次。

關於毅行,我想說的其實是…『此時、此地、此人』,一個參加者就只有在那個時候、那個地方的自己才是毅行者。認識到時間有限、體力有限、支援有限的情況下,如何好好走過一百公里。走的時候就知道人的局限,沒幾步就會渴、會餓,沒幾個小時就要找廁所,未夠一天就會累,未完成心情就會比山更起伏不定,而最有趣的是『錢』幫不到你。請不要當成是甚麼鍛鍊,這只是跟陌生的自己打招呼而已。

原來我作為人就是這樣,不是好不是壞,而是一種活著的狀態而已。大家每天『一天一天過』,不也是活著?只不過我們日復日而變得不敏感。有時候我們就是感覺到呼吸、感覺到心跳,但察覺不到自己活著。當生活上有真實事情威脅到生命的時候才察覺到,我想那是一種悲哀的活著。

想嘗試『活在當下』的感覺,請毅行一次。

他日有人問我二十來歲的時候做過甚麼?我會答『我是毅行者』。

原文載於:881903.com (2009年11月)

更多:
[毅行者] 我放下了五座山
[毅行備戰] 第三段: 北潭凹至水浪窩
[毅行備戰] 第二段:大浪西灣至北潭凹
[毅行備戰] 第一段: 北潭涌至大浪西灣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