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漁護署制訂] 郊野公園內較高危地點
自殺崖 圖: Kai Hin

行山要注意安全,第一項安全守規,就是要量力而為,不要逞強。事實上,漁護署都會為轄下郊遊徑制訂難度分級,行山人士可依照自己的行山經驗、體力,以及天氣情況,去規劃自己的行程。

最近,漁護署更公佈了「郊野公園曾發生致命及嚴重意外的高危地點」,列舉了以下的「行山黑點」:

要注意的是,飛鵝山自殺崖屬於馬鞍山郊野公園範圍。

漁護署在網頁上介紹,這個名單是為了方便行山人士,「以便在計劃行程時作參考」。並強調「遠足人士應避免前往該等高危地點」。

以政府立場來說,「講咗就叫做盡咗責任」。然而,山友對這個名單不以為然,山友在網上留言,認為:

「整左張名單可能會搞到更多人去呃like」
「要計危險的話,嘉頓山都可以好危險」
「青山腹地好安全」 (編按:因為該處並非郊野公園範圍,不屬漁護署管轄)

其實,過往行山遇險的新聞,大多數情況都要行山人士規劃不周,準備不充足,山徑危險與否並非最主要原因。當中,還是這位山友的留言最為公道:

「呢D地方,其實係出事嘅人,冇危機意識,所以標明出黎,加強行經嘅人,加強危機意識……」

危險意識,去任何地方都要有!

資料來源:漁護署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北潭涌 < > 萬宜水庫東壩 專線小巴 諮詢進行中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