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珠峰大塞車] 今年3人猝死 登頂人數一年多過一年
今年登珠峰的人潮 圖: 法新社

每年五月,尼泊爾展開登山季節,攀上地球高峰珠穆朗瑪峰的登山客絡繹不絕。今年5月22日,香港的珠穆朗瑪中國香港攀山隊亦成功登頂。

不過,5月24日外電報道,3位外地遊客在攻頂時,因山客眾多遇著「大塞車」,在途中需要等等候逾三小時,結果因為高山症及其併發症而猝死在山上。

登珠峰人數火箭式上升

超過5500米的高山地區,屬於「危險地帶」,空氣稀薄的環境會令人身缺險境,絕對可以用「此地不宜久留」去形容。所以,若果登山路徑人滿為患,遇著「大塞車」,逼使山客在此危險地帶逗帶,往往會導致不可挽回的情況。

根據BBC在2013年的數字,登珠峰人數在2010年開始登山人數大幅上升。2010年前,每日攻頂人數貼近100人,到2012年已大幅飊升至接近250人! 死亡人數也因此而增加,由2010年前的300人左右,到2011年每年超過500人死亡。

登山客越來越多,除了造成安全隱患,亦令山上的環境變得惡劣。有去過基地營的遊客指,營地的衛生環境非常可怕,遠遠也可聞到一股臭味。

中國是登山新力軍

喜馬拉雅山成為了近年的旅遊熱點,歸納原因有以下幾個:

  • 尼泊爾政府雖限制登山人數,攀上珠峰要取得登山許可證。但近年有指尼泊爾政府的管理混亂,沒有妥善限制人數。
早幾年的擠逼情況
  • 近年登山成為了全球的熱潮,當中以日本及印度最為熾熱。當中不少人更以觀光心態上山,所以若果遇到危險情況,他們往往身陷危境。這次死亡的三人之中,其中兩人就是印度人。

  • 珠峰屬中國與尼泊爾邊界,兩國都指擁有珠峰。過去攀登珠峰大都由尼泊爾為起點,但幾年前中國西藏的珠峰大本營興建了高速公路,由拉薩可直接驚車到達5000米高的中國珠峰大本營,比尼泊爾那邊又要坐飛機,又要行7日6日夜,更便宜便方便。此路一通,登珠峰的人數更難控制
中國西藏的珠峰大本營

登山方便了,也令更多沒有受過嚴格訓練的人士,冒險攀這座世界屋脊了。

新聞來源: 聯合新聞網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0269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假的真不了] 警察夫婦P圖假冒登珠峰
[別讓佛系填滿你的生命] 三個登上珠峰的港人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