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別讓佛系填滿你的生命] 三個登上珠峰的港人
香港出了一個19歲的外星人陳家希

19歲港青陳家希 Benjamin,一 tick 過登上珠峰。激動地擁抱著區旗在頂峰拍照,成為最年輕的珠峰打咭港人。同時獲發一本外星人護照!

Benjamin 是英皇佐治五世學校 (KGV) 畢業,現在是升讀大學前的 gap year,下一站不是入 ibank 或考 AO,是20歲前完成 Explorers Grand Slam (探險者大滿貫),即登上全球七大洲的最高峰,及抵達南北兩極。氣勢有點似「復仇者聯盟」的 Thanos,儲齊印花做超級大佬。

圖: 陳家希 facebook

讀 KGV、gap year、登珠峰、去南北極,香港花生友的第一個反應必是:

「超! 要屋企有米至得啫!」

通常「復仇者聯盟」會員會在下一個至兩個回覆出現:

「挑! 就算你有米,睇下你條PK又做唔做到!」

挑得好! 登珠峰,米是必需,但有米也不能成飯,要加水和持續加熱。

曾燕紅老師 (圖片截自個人facebook)

曾燕紅老師,冇錯,又係講 Ada,首名女港人成功登頂,2014年她首次挑戰,假期就去跑山,參加山賽,攀登冰川,不幸當年珠峯發生雪崩,尼泊爾決定封山,不能成行。翌年第二次嘗試,但在大本營時遇上大地震,雪崩嚴重催毀營地,也令 Ada 頭部受傷,斷了十字韌帶,更有五位團友因此喪生,但她沒有因而登出攀珠峰的帳戶。2017年她辭去教席,用去大部份積蓄,再次出發,簡單一句:「我會繼續!」最終成功在頂峰留下了足跡。

湛易佳出發前在啟德機場留影

湛易佳,第一個登上珠峰的港人 (1992),我認識他。當年他32歲,扎鐵工人,即係冇米,但 think big! 他和鍾建民四出奔走籌募,目標是60萬。但他們是 nobody,距離出發一個月,只籌得28萬,一半也沒有。quit? 一定諗過。但他們發揮小強精神,繼續四出寫信、交逾百份 proposal 俾公司。喜獲當年喜歡行山的月巴港督彭定康回信作名譽贊助。

獲香港之奶贊助,要影相交代

他們想攀爬中環的商業大廈外牆籌款,大家可以想像到沒可能得到保險公司和物管公司的綠燈。最後在朋友拉線之下,中環環球大廈答允,最重要的是「維X奶」當時欲爭奪蒸餾水市場,看中了他們做代言,贊助所需費用。(只需要在機場拉條橫額、在頂峰,如果去到的話,揚下條「X他奶」的小布)。最後湛成功攻頂。

湛易隹強勁的臂彎

(湛為維X蒸溜水拍的廣告十分經典,看見湛從地面,用強勁的臂臂彎游繩而上,配上了 Beyond 的光輝歲月和滿額的汗水,直到大廈天台,last 個shot 當然要飲番支「蒸X水」!)

說了三個港人登珠峰的故事,他們都強求、爭取、吃苦、堅持,與近期吹的佛系風大相逕庭。佛系會會員有「佛系青年」、「佛系生活」、「佛系考試」、「佛系戀愛」……。佛系態度是不滴汗、不爭取、不捱苦、不用腦……,緣份到了,啲女自然受溝、iphone 自然有、脂肪自然走、方丈自然加人工……。

我喜歡跑山,「氣蘿氣喘」上愈千級好像直登天堂的石級,下山經常踢石變黑甲,最近熱爆到險些中暑,膝頭痛到鬧你痴 double 根仲成日參賽,先兩個月勁拗柴,腳腕腫如豬蹄x3,鐵打醫師對我說如果再跑山嘅話,唔洗再覆診搵佢醫!

我問自己,點解唔佛系一下?

最近看 BBC 訪問一位90後出家人,問她「佛系」與真正的佛家思想有甚麼差別? 這位堅佛系青年說:「外界是錯誤理解了『佛系』這個詞。以為出家是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是碌碌無為不思進取的,很喪。但真正的佛系不是消極避世,而是開悟後的明瞭,是對一切事物不執著、淡然,是一種積極的處世心態。」

她在佛學院的出家生活十分規律,「早上06:00起牀早殿,07:20吃早飯,08:30開始上課,11:15吃午飯,12:30午休,下午13:45上課,16:45下課,17:30晚飯(叫藥石),18:30誦經,19:00開始晚自習,22:00休息。我們需要自己砍柴、種菜、挑水,需要自力更生。但我們也會刷微博,刷朋友圈。我很喜歡攝影,經常出去拍照。」(來源: BBC 中文網)

自律嚴謹中又見豐盛自然,才是堅的隨緣,正版佛系! 其實要無痛生活,要 stay「佛系」,緣份到了,你自然會– 死!

點解落場跑馬? 提升心肺耐力、唔想做咸魚、自我磨練、friend跑我跑,呃 like 打咭、超,我鍾意……。

>

「係女呀!」陳伯會說。

咁激動,咁進取、咁睪丸酮,好明顯,陳伯並不是佛系青年!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94848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別讓工作填滿你的生命
[XTE春季越野挑戰賽]「阻人前進」與「超前扒頭」的潛規則
[Translantau 25K入門版] 低端男遇好人好事
[UTMB西貢計分賽] 不平凡的Check Point
孫立民@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