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紅花嶺郊野公園 | 擬佔地530公頃不設露營地點及燒烤場,蓮麻坑礦洞建博物館

獨立媒體》報道,日前漁護署官員於「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會議」披露紅花嶺郊野公園的規劃工作,指有關立法工作預計於2024年完成,郊野公園佔地530公頃。

由1,120公頃縮至530公頃

紅花嶺臨近香港北方邊境,連接深圳梧桐山。將紅花嶺規劃成郊野公園的概念始於1993年,至2017年《施政報告》再被提及。2019年,16個環保團體發表聯合聲明,要求盡快將紅花嶺附近1,120公頃的土地劃為郊野公園,以保護甚有生態價值的動植物,包括極為稀有的「大草鶯」。

不過當局並沒有接納團體意見,只將郊野公園規劃成530公頃。有關官員稱不會將任何鄉村、認可殯葬區和私人土地納入界線,以尊重地區人士意見。

按圖放大

港深之間的生態走廊

當局打計將紅花嶺規劃成港深之間的生態走廊,可在「北部都會區」中發揮生態保育、旅遊的角色。當局為將郊野公園定位在保育及教育為目標,所以範圍內不設露營地點及燒烤場,署方亦擬將蓮麻坑礦場改建成開放式博物館,介紹礦業歷史。公園亦會設置展示牌、隧道、安全設施等。

蓮麻坑

值得一提,漁護署將紅花嶺定位為保育、生態,與今年年中深圳市政府提出的「深港東部生態走廊」,目標一致,似乎有意加速深港融合,計劃以沙頭角為中心,發展成一個全國性旅遊區。

漁護署現正進行交通評估,有需要會在沙頭角警署側興建小徑。郊野公園地圖將在12月底刊憲,預料於2024年完成程序。

資料: 獨立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