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縱行南北大刀屻(上)

縱行南北大刀屻(上)_01路線:林錦公路 (嘉道理農場) – 大刀屻 – 北大刀屻 – 箕勒仔 – 蝴蝶山 – 粉嶺火車站
長度:約十公里
起點交通:九巴 64K (元朗西 < > 大埔墟鐵路站),於嘉道理農場下車

大刀屻(或作大刀岃,甚或大刀刃) 高 566 米,山脊險峻狹窄,猶如朝天刀刃,故以為名,大刀屻北接高 480 米的北大刀屻。此路線並不屬於正式的郊遊徑,頗需體力,請量力而行。路線起點 (海拔約 180 米) 位於嘉道理農場對面,嘉道理農場由中電嘉道理兄弟於 1956 年為輔助本地貧苦農民而成立的,惟今日重點已轉為自然保育及教育。起點豎有林村郊野公園的地圖,沿小路前行片刻,隨即開展登山征途,預計需時 4 小時。初段梯級、斜路穿插樹林之間,路面鋪滿落葉,稍一不慎隨時滑倒。

在蔽天林蔭下走了 15 分鐘方重見天日,蔚藍天空,頓時令人豁然開朗。緩緩沿開揚山徑登山,體驗到晴空萬里的副作用,烈日當空,雖說仍是二月,但仍覺酷熱難當。沿天梯上行登上一個小山後,回首即可見規模龐大的嘉道理農場,鄉村還有林村谷中的鄉郊小屋,觀音山後即為大帽山,據說可自嘉道理農場登大帽山頂。大刀屻、錦田平原、甚或大埔新市鎮亦漸展眼前,大刀屻橫亘於平原之上,與大帽山遙遙相對,山體迤邐不斷。而沿路不少地方亦可對望山體廣闊雄壯、巍然屹立於平原上的雞公嶺,不禁令人想起澳洲的艾爾斯岩,憶及當日身處雞公嶺之中亦未能感受到那種氣勢,還是蘇軾說得好,「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縱行南北大刀屻(上)_02
雞公嶺

自起點走了 40 分鐘後,霎見一個 Deep-V 山坳,須急下急上,梯級頗高,故此進度極為緩慢,心裏想着若是逆行則未知如何是好,最後足足花了近十分鐘才降至山坳底部。看了看手機GPS Apps 的數據,發現個大問題,竟然用了近一個小時方走畢 1.5 公里的路,屈指一算,以相同進度的話,豈不是要超過六小時可能走畢 10 公里的路?雖說早已預了額外一個小時作緩衝,但六個多小時遠超預期,未必能夠在日落前下山,惟有伺機加快腳步追回時間。

自山坳底續登天梯十分鐘,搶眼的綠色鐵鍊浮現眼前,也代表接近大刀屻的天險位置了。於山脊處,景色一覽無遺,美景俯拾皆是,將疲憊暫時抛諸腦後,那在平原上鶴立雞群的雞公嶺尤其令人注目,北望神州,盡是一大片了無生氣、令人窒息的石屎森林,反觀香港境內仍見綠草如茵的郊野公園,真的要好好珍惜得天獨厚、與市區僅咫尺之遙的香港郊野。沿山脊前行,山勢越見陡峭,山徑兩旁皆為筆直的懸崖峭壁,慶幸設有鐵鍊,若無疾勁狂風,其實沒有鐵鍊亦應能安然行走山脊之上,但Eric總會不由自主抓着鐵鍊。

縱行南北大刀屻(上)_03
險峭山脊

(待續……)

郊遊日期:2013.02

原文及更多照片,載於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草枯葉黃雞公嶺
[email protected]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