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縱行南北大刀屻(下)

縱行南北大刀屻(下)_01 路線:林錦公路 (嘉道理農場) – 大刀屻 – 北大刀屻 – 箕勒仔 – 蝴蝶山 – 粉嶺火車站
長度:約十公里
起點交通:九巴 64K (元朗西 < > 大埔墟鐵路站),於嘉道理農場下車

登上南大刀屻山脊,路窄不平,沒有圍欄處宜格外小心而行,還好當天沒有強風,是故在山脊上並不感驚險,反倒被四周景色深深吸引着,還想在山脊處多待會兒。時有巨石擋路,從遠方眺望猶如前無去路,來到巨石前方見前路何如,有點「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覺。

縱行南北大刀屻(下)_02
山脊窄路

其後山脊漸變寬平渾圓,向前望即為南大刀刃主峰,放眼四周,藍天白雲,風光明媚,炮仗聲在新界鄉村此起彼落。驀然回首,險刃已退至遠方,主峰三角網測站亦近在眼前了。山頂立有一指示牌,上刻有:「大刀屻 TAI TO YAN 高程點/ SPOT HEIGHT: 566 米/M」,至此總算踏足大刀屻之巔。大刀屻與青山 (海拔 583 米) 高度相若,故此山下高樓大廈同樣猶似玩具,大地在我腳下之感油然而生。由此遠眺吐露港彼岸的馬鞍山,俯瞰林村谷、大埔新市鎮、康樂園,一覽無遺,甚是可觀。

南大刀屻山頂距粉嶺車站約七公里,主峰過後隨即下山至約 460 米處,部份下山路段略為崎嶇,但很快便抵平緩山脊小徑,時在林蔭其下穿過,可暫時躲開刺熱陽光,時為開揚山徑,大埔美景盡收眼底。部份下山梯級乃以木板固定,稍一不慎易給絆倒。途中有一指往「和合石經墳場 5 公里/ 2.25 小時」的指示牌,而不見粉嶺車站,頗為混淆,惟抵北大刀屻之前仍可按路牌指示方向而行。當北大刀屻三角網測站就在眼前,有另一個指示牌 「粉嶺車站 5 公里/ 2 小時」,直行即可,左轉前往打石湖橋頭。

縱行南北大刀屻(下)_03
遠眺北區以及深圳

北大刀屻高 480 米,凝視着大埔新市鎮密密麻麻的住宅,究竟何時方能得到蝸居一個?其後便開展大致向下的行程,離山頂幾分鐘路程處建有涼亭、觀景台,惟樹木茂盛,視野受阻,得物無所作。返回前往涼亭的岔路口,設有流動廁所方便遊人,續向粉嶺車站方向前行。下山路段多在樹蔭之下,沿路按照指向粉嶺車站的路牌指示即可,惟有一個明顯岔路口並無清楚指示,稍向前行即接上水泥晨運徑,硬硬的石屎梯級令人困擾。遊人漸多,晨運人士在路旁設有不少設施,還有一個太極園。

下山良久,霎見長長上山梯級,確是令人沮喪,也就是剛才為何只說大致向下。登上箕勒仔山頂,有一觀景台,可遠眺新界北區以及深圳,景色亦很不錯的說,不妨在此小休片刻。續行片刻即轉接蝴蝶山徑,沿路指示十分清晰,漸漸聽到汽車往來的噪音,代表着旅程快告一段落。在接近長命斜盡頭有一分岔路,前行可直抵蓬瀛仙館及粉嶺車站,左轉蝴蝶山路可順道參觀寶生園養蜂場。

郊遊日期:2013.02

原文及更多照片,載於 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縱行南北大刀屻(上)
[email protected]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