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韓陵片石青山頂

韓陵片石青山頂_01路線:青雲輕鐵站 – 楊青路 – 青山寺徑 – 孝思徑 – 韓陵片石亭,後循原路下山
起點/ 終點交通:輕鐵青雲站 (610、 615、615P、港鐵巴士 506),九巴 57M、66X、258D,於青雲輕鐵站下車

青山海拔 583 米,名列香港三尖之一 (其餘兩尖為蚺蛇尖及釣魚翁),不過若循此路線登頂及下山,路況不算太差,基本上沒有浮沙碎石,只有彷如永無止境的斜路及梯級。中學時不知天高地厚,在幾乎沒有任何行山經驗的情況下,跟隨友人聯群結隊登頂,好不容易才撐到山頂,最後大家還靠着幾支電筒在夜晚下山,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年少輕狂。

在青雲輕鐵站下車後,可沿路牌指示 (青山古寺) 上斜,後左轉入楊青路,續行一會右轉上青山寺徑。初時坡度不高,並會途經挹曉亭,一看亭中碑誌,原來大有來頭,「民國壬戌孟秋,何曉生爵士與其夫人乘興登臨,憫遊人陟降之勞,謀建息肩之所,慨然出貲為亭於半山,顏之曰:挹曉,紀實也。」何曉生爵士即是鼎鼎大名的何東爵士,他出資在 1922 年興建此亭供遊人休息。其後路段變得頗斜,須小心提防往來車輛,而在青山寺徑上斜十餘分鐘可見屬一級歷史建築的「香海名山」牌樓。

韓陵片石青山頂_02
回頭是岸

「香海名山」四字乃熱愛漢學的時任港督金文泰兩訪青山後親題,牌樓倡建人名單中更可見不少熟悉的名字,如周壽臣、馮平山、鄧肇堅、羅旭龢等等,他們立此牌樓以誌其盛,牌樓內外皆有對聯,樓頂石灣陶塑脊飾精美。外聯由曾官至中華民國國務總理 (其內閣在軍閥混戰中很快就倒台,後更遭國民政府通緝而逃亡至香港)的梁士詒所題:「樓觀參差,清夜聞鐘通下界;湖山如此,何時返錫到中原」,下聯是否暗託了梁士詒欲回國再闖一番事業之心則不得而知了。

內聯共有兩幅,一為前清翰林陳伯陶所題的「導海而南,杯渡情依中國土;高山仰止,韓公名重異邦人」,另一副為伍銓萃所書的「岸泊屯門,幸我輩附韓子題名,卜異日山河並壽;亭觀海月,歎此地無坡公遊跡,問何年笠履重來」,內匾有鐵禪法師題書「回頭是岸」,各位路經此牌樓時不妨細味箇中歷史。

穿過牌樓後的岔路口靠左續上斜路,若沿梯級直上可參觀千年古剎青山寺,因近年曾進行修繕工程,跟多年前差別頗大。如欲登頂則在青山寺梯級前左轉走至車路,至護土牆的 T 字路口左轉入行人小徑。沿梯級緩緩上行可至青山亭,惟此處夏天時蚊蟲頗多,不宜久留,而觀景台前方樹木茂盛,得物無所用。之後靠左邊孝思徑續行片刻,右邊即有梯級支路登頂。很快眼前便出現另一涼亭,而由此至青山頂附近的韓陵片石亭之間,記憶中僅半山處有一兩張長凳可供休息。穿過涼亭側密林底下的登山梯級後,景觀漸見開揚,而在到達半山發射站之前的路況是十分不錯的,不過須小心斜路上的落葉或濕滑路面。

韓陵片石青山頂_03
遠眺港島

青山半山才是登山無盡梯級旅程的開始,剛才的一切一切不過是前菜。政府於此豎立一免責警告牌,提醒遊人此路段艱險難行,遊人如覺得至此路程已經「足本」,可循原路折返下山。其後路旁時為懸崖峭壁,縱有好心人在路旁拉設圍繩,夜行者須注意自身安全,以免墮崖。有些梯級可能已經損爛,遊人如有懷疑宜輕試石級是否穩固後方踏上。

中段之字形密林山徑石級頗為費力,及至後段山路方比較易行,而景觀亦再次變得開揚,背後的高樓大廈猶如微型模型般「的骰」,若遇天氣晴朗的日子,屯門至深圳一帶盡收眼簾。眼前韓陵片石亭刻有伍銓萃的對聯「峭壁參天有僊則靈杯渡百年成韻事;奇峰插地來源活水觴流三月屬詩人」的亭柱比多年前殘舊了不少,亭中的遊青山記字跡亦已難以辨認,比對舊照,亭後小樹今更已茁壯成長。體能較佳者由山腳起計一小時左右應能到此,汗流浹背的遊人多在此大休,享受山頂清勁涼風,冷看山下繁華盛世。

韓陵片石青山頂_04
韓陵片石亭

青山山峰有一巨石刻有「高山弟一」四字,下署「退之」,舊傳為韓愈遇貶南下途徑青山時所題,故青山不少事物皆與韓愈拉上關係,惟今經考究多認為韓愈未曾遊覽青山,「高山弟一」四字乃北宋時居於錦田的鄧符協摹刻而成。據說古時「第」、「弟」相通,後人誤以為是別字,將「弟」字塗改為「第」字,自此變為「高山第一」,但仍可在早年照片發現「高山弟一」原貌。

青山絕頂建有大量發射塔,輻射強勁,近年更在山頂加建數碼電視廣播發射站,當年少不更事則尚敢登頂。在青山之巔可環迴俯瞰新界、嶼北美景,極有大地在我腳下之勢。如欲登頂,可循亭旁小路上行,惟切勿逗留太久。涼亭以北有一據說是前英軍遺下的雷達電波接收轉發站,外牆漆上迷彩綠,頗具特色。在亭後有一小路下行前往健身區,有石春路、石屎啞鈴、單槓等等,若嫌登山之旅過於輕鬆,不妨在此高山之處鍛鍊體能。站在巨石上可飽覽一片荒蕪的青山腹地,或可凝視遼闊的伶仃洋,吟着文天祥的《過零丁洋》,發思古之幽情,緬懷文天祥的高風亮節。賞畢青山山頂美景後,可循原路下山返回青山寺,因為其他路線對一般遊人來說都頗為危險。

韓陵片石青山頂_05
雷達電波接收轉發站

郊遊日期:2015.06

原文及更多照片,載於 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閒遊青衣自然徑
斷崖劣地良田坳 (下)
[email protected]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