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羊年山道行 十佳推介

行山春節假期行大運已成香港風俗,甚至已取代『團拜』,成為很多家庭和社團的新春重頭節目。選擇路線有但求方便,亦可講究堪輿五行,視乎閣下與誰同行;下述六項考慮,綜合多位資深行山人仕意見︰

  1. 能見山看水賞樹觀花聽鳥的,才有春遊氣息!特別是能遇到"迎春"花鳥的路徑,最能添喜添樂!
  2. 為確保各門派堪輿大師推介的方位都能照顧到(尤其是財位),路線方位宜廣,沒有360度大包圍,也要方方面面都走得透!財位方面,更需本著香港精神:「有拜錯,無放過」!
  3. 行大運當然可團可獨,但難得可以呼朋喚友,自然選一些方便集散,老幼咸宜,靠近交通樞紐的方便路線。
  4. 除了資深旅者因為長假期可作"壯舉型"長程路線選擇外,大眾路徑還是「短、平、快」為宜,十公里內外,三小時上下走完,就近又可舒適坐下享用美食的會較受歡迎!
  5. 新正頭行大運,路線當然要多點”陽”氣,不宜尋幽探險!(避墳景!)
  6. "水源"充足的路線,香港確是得天獨厚;繞著半島,水塘,或穿插於水塘群的高低谷地,四季皆宜。但如真的講究「香港本土」特色,便需學懂欣賞「香港綠」的豐富層次,水塘區是新春及時之選!

新年行大運路線推介,九短一長,供各區市民考慮︰

1. 雙環「8」— 山頂

行山
圖︰此路線人氣旺盛,因為山頂風光明媚,維港景色一覽無遺。

特點︰老幼咸宜
難度︰1星
時間︰2小時
路線︰山頂->盧吉道->夏力道->施勳道->山頂
美食︰山頂廣場 翠華(饑不擇食)
性價比︰2星/ $

一個起點,左右各一個環,是為「8」字雙環,加起來只有五公里。從山頂的凌霄閣出發,轉入盧吉道,可遠眺維港兩岸的繁華,飽覽中上西三環的景色;轉入夏力道,沿龍虎山郊野公園旁,港島西南面貌在望。回山頂廣場,入施勳道、芬莉徑,眺望九龍東景色及啟德舊址現況,再轉回起點,完成雙環「8」字之旅。這路線明顯人氣過盛,初三及週日早上及午後必人如潮湧。

下載路線︰https://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i=4050

2. 大運「風物」齊備 — 港島南北

行山
圖︰香港仔上水塘,其石橋為法定古蹟,建於1931 年,位於水壩下方;至於上水塘水壩則由水務局的Mr. R.M.Henderson設計,由花崗岩建成。

特點︰先南征、後北討;山水、古蹟、花鳥、廟祠齊全
難度︰3星
時間︰5小時
路線︰金鐘->香港公園->半山中區自堅徑(漆咸徑)-> 山頂->貝璐道->香港仔水塘->灣仔峽->石水渠街
美食︰大王東街國際咖哩館(廣包容、重口味)
性價比︰2星/ $

從港島北的金鐘香港公園出發,經堅尼地道、梅道登山,從中區自然徑(漆咸徑)到白加道,沿途古蹟花草名樹“風物” 齊備 (如雍仁會館的共濟會總部、基督科學教會香港第一分會等舊建築),又可細數殖民時代風華。抵山頂後左轉往貝路道下行往香港仔上水塘。水為財,沾潤過財氣後,可朝灣仔峽回堅尼地道,以灣仔北帝古廟為終站,有緣可於神殿誠心上香。

下載路線︰https://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i=4059

3. 東九古道行 — 將軍澳

行山
圖︰將軍澳古道上的山中大宅,遁入山林,遺世獨立。

特點︰古道舊情 新市巍峨 (北眺西貢海 南觀新市東)
難度︰3星
時間︰5小時
路線︰坑口港鐵站->魷魚灣村->五桂山->調頸嶺站
美食︰田下灣村三姐「私房」
性價比︰3星/ $$

坑口村出發,登鴨仔山後下魷魚灣旁古道,經將軍澳村和翠林,以調景嶺為終點,旅程和將軍澳的“古”海岸線平衡,往日的水上人與憩靜的小漁村不復再見,換來新市鎮的繁盛景致。旅程首段可欣賞西貢海及科大的開揚景色,中段保持著山林古道的清肅幽靜,未段走五桂山山脊,東西兩面都可見新市高樓;三段路程,三重景物,層次分明。

下載路線︰https://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i=4062

4. 船灣之旅 — 船灣淡水湖畔

行山
圖︰馬屎洲遙望船灣淡水湖,湖光山色。

特點︰壯舉挑戰 體力、經驗、天時、良朋 缺一不可
難度︰超5星
時間︰9 ~ 10小時
路線︰大尾篤->新娘潭->烏蛟騰 ->觀音峒->鵝髻頂->三門山->長牌墩->大尾篤
美食︰汀角路大尾篤村忠誠菜座(港人泰國菜)
性價比︰2星/$

環萬宜水疫及環船灣淡水湖行大運,是香港體健界的兩項指標性考核,不能限時完成就不算豪傑!船灣淡水湖湖環高低起伏,首段由大尾篤至新娘潭較為平易,由烏蛟騰上山,沿途落差不少,中後段山徑都缺少樹蔭,只宜冬意猶在的日子進行。中段有印堂海景觀,中外馳名。後段經赤門海峽,可飽覽湖光山色。

下載路線︰https://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i=4056

5. 四塘漫遊 — 大潭

行山
圖︰香港茶,於1849年首次於香港太平山河谷發現。生長於小喬木或灌木,花期為12月至2月,是本地唯一開紅花的野生茶花。

特點︰四塘迴賞
難度︰3星
時間︰5小時
路線︰黃泥涌水塘公園->紫羅蘭山->淺水灣坳->大潭中水塘->大潭副水塘->黃泥涌水塘公園
美食︰銅鑼灣敬誠街南龍冰室(新潮老店 + 大眾化)
性價比︰2星/ $

黃泥涌水塘起步,上紫蘿蘭山,經淺水灣坳至大潭中水塘。沿水塘南面至大潭篤水塘,沿大潭水塘道轉北行至大潭副水塘及大潭上水塘。 之後一路沿大路慢慢上斜回至陽明山莊,再往下走回到起點,完成環大潭四塘之行。

紫蘿蘭山上可東望整個大潭,南望淺水灣外,西望深水灣,至壽臣山及海洋公園一帶。270度南海景觀絕對無敵。

大潭四水塘各有風光,大小水壩此起彼落。湖光山色清麗無比,林區中漫步更令人舒服得不想歸去。

紫蘿蘭山需有436米高,但由海拔200米的黃泥涌水塘起步實際只需往上二百多米。斜度也不算大,不算難走。只是頭段可能熱身不足,會有點吃力。

其餘路段極其工整好走,只有最後重上陽明山莊一段反複往上,但也沒甚麼難度。

下載路線︰https://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i=4058

6. 遊戲人間 — 九龍水塘

行山
圖︰漫步水塘之間,不時可以看到周旋在水溪間的景象。

特點︰峰巒曲徑迂迴 青山猴面依舊
難度︰1星
時間︰2小時
路線︰大埔公路->九龍副水塘->九龍接收水塘->石梨貝水塘->九龍水塘->大埔公路
美食︰劉森記 + 維記 + 川味美食(深水埗福榮街難分高下)
性價比︰2星/ $

從大埔公路出發,在三塘四壩之間尋訪各族猴猻,是深水埗和沙田晨運街坊的常規,也是自由行旅客的熱點。 就是因為山巒常青、溪水常流、猴人互戲,遊客永不言厭!

下載路線︰https://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i=4057

7. 物種最豐盛 — 城門水塘

行山
圖︰城門水塘於1923年開始興建,此為1935-1937年建成的上水塘鐵橋與水掣房。

特點︰自然教育勝地
難度︰2星
時間︰4.5小時
路線︰菠蘿壩->城門道->主壩->衞奕信徑七段->至大城石澗轉左往菠蘿壩自然教育徑
美食(1)︰青山道中國染廠大廈 鴻星海鮮酒家 (需預訂慢板歎之選)
性價比︰2星/ $$
美食(2)︰街市街 聯發燒臘飯麵家(趕時間精選)
性價比︰2星/ $

環城門水塘一週,從菠蘿壩出發,經城門道東行,過主壩後有三路可選:麥理浩徑,衛奕信徑及行車道。麥徑翻針山太吃力,行車道則太單調,沿衛徑在塘東密林邊漫步是新春佳選,更適合愛侶牽手同行。願意早起的話,衛徑七段是細聽鳥語的好地方。水塘北端為大城石澗,賞標本林後轉南走車道廿分鐘,又可回水邊自然教育徑返起點。城門水塘是香港自然植物物種最豐盛的地方,地理上也是香港的”幾何"中心!

下載路線︰https://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i=4054

8. 細味農家名勝 — 上窰郊遊徑

行山
圖︰灰窰遺址

特點︰家樂親子活動
難度︰2星
時間︰3小時
路線︰北潭涌->上窰->起子灣->南風灣->萬宜路->擺頭墩->北潭涌
美食︰西貢萬宜街旺泰特食 或 西貢普通道 Cafe Bonbon De Paris
性價比︰2星/ $$

從北潭涌出發,東南西北有多條郊遊徑。其中到上窰民俗博物館的自然教育徑是首選;從上窰望向保良局渡假營,景色不遜世界級名勝;民俗博物館見証古灰窰窰址,細味客家建築和農家生活,傢具器冊。沿海岸南行,鹽田仔和黃宜洲的小島盡入眼簾,穿越曝罟灣,走過南風灣,沿途景色秀麗,山水悠悠,野花爭艷。到萬宜水庫西壩後可享受水庫的閒靜,沿萬宜路返北潭涌。

下載路線︰https://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i=4053

9. 東北好生氣 — 大埔滘自然護理區

行山
圖︰大埔滘有不少天然樹林,是賞花賞葉的好地方。

特點︰賞樹
難度︰3星
時間︰4小時
路線︰大埔墟港鐵站->上碗窰->鉛礦坳->大埔滘自然教育徑
美食︰大埔墟街市及熟食中心2樓 行足一圈後 任選
性價比︰3星/ $

羊年的偏財位在東北方,要添財氣,大埔滘是理想位址。鉛礦坳前可見樹木以天然為主,過坳後護理區內過則多為植林,品種繁多,其中有罕見的參天巨木,山松、樟樹、相思和白千層等。置身其中,有若進入原始森林,隔絶污染,遠離繁囂。

下載路線︰https://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i=4049

10. 名勝順緣 — 長洲

行山
圖︰長洲小長城內的花瓶石,還有人頭石、饅頭石,怪石嶙峋。

特點︰面面俱全
難度︰3星
時間︰6小時
路線︰長洲碼頭->西灣->張保仔洞->鯆魚灣>觀音灣->大貴灣->長洲灣
美食︰長洲東灣路東湖菜館(本地居民也幫襯)
性價比︰2星/ $

長洲位於香港的西南方,正是桃花所在。未有伴侶,到長洲行大運,當然望姻綠;名花有主也可求人緣事事順景。長洲南北奇石處處,有小長城、石隙小道;郊遊之外、歷史文物名勝美食豐盛, 絶對可暢遊一整天。

下載路線︰https://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i=4060

其他路線
羊年睇羊羊,好容易,去馬寶寶社區農場,路經新界東北古洞
赤口見車公︰赤口初三拜車公,識去當然去最古老的蠔涌車公廟,順通行行西貢古道
三門仔大王爺誕︰三門仔每隔三年就舉行大王爺寶誕,上演神功戲、舞龍舞獅,熱鬧非常,記得初四是正日

下載路線有兩個方法︰

  1. 下載二月的最新版本,我們會送出「新春推介路線」,在手機直接開啟和下載
  2. 用facebook或電郵登記為新用戶,再登入TrailWatch 徑‧香港網頁,點選路線按「下載路線」儲存。行山時,可在手機開啟及跟隨路線。

原文載於Trailwatch徑‧香港

更多:
Fitz行山文章
破邊花山萬柱岸(上)
徑.香港facebook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