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行山準備] 上山落山不能「路在口邊」
%e8%a1%8c%e5%b1%b1%e7%b5%95%e4%b8%8d%e8%83%bd-%e8%b7%af%e5%9c%a8%e5%8f%a3%e9%82%8a-3
行山最安全還是帶地圖

最近,多了到Facebook的行山Group看看大家的討論,山友之間你說一句我說一句,發揮了「山野有愛」的精神。而這些群組高手林立,更令我長了不少知識。

當然,有時遇到以下這類問題,就真係有點啼笑皆非,不知如何回應了。

%e8%a1%8c%e5%b1%b1%e7%b5%95%e4%b8%8d%e8%83%bd-%e8%b7%af%e5%9c%a8%e5%8f%a3%e9%82%8a-2
相信要有福爾摩斯的智慧,才可知道他所指的山徑。

而這天一早,我泡在群組中,讀到了這個問題:

%e8%a1%8c%e5%b1%b1%e7%b5%95%e4%b8%8d%e8%83%bd-%e8%b7%af%e5%9c%a8%e5%8f%a3%e9%82%8a-1有人回應:「你們行山沒有預先準備嗎?」

那知這位網友回答道:「我之前上過XX山,也是問路人的。」

我當堂O了咀,荒山野嶺,真的隨時有路人甲乙丙丁可以指路給你?

幸好,後來經其他網友指點後,這位朋友安全上山,安全落山。而他最後亦接受大家的勸導,以後會充分準備後才出發。

而我本來打算寫一大篇「安全行山準備手冊」,結果發現有前輩級老手,只是輕輕幾句已說出重點。

我徵求了他的同意,轉載了這段文字:

行山預備(路線規劃) — 由Leon Tse提供

小弟唔算行山老手,只是行了廿年山,有些路線真的不帶地圖,指南針漏油丟了幾年不去買。但是,即使不帶地圖,小弟也會做路線規劃。

半年前行東狗 (東狗牙嶺),雖然不帶地圖,但路線規劃做足。路線規劃包括,記下車站、村落位置、可求救地點。更重要是計路程、上升高度、預計時間、撤退路線,及預計食水量。目的只是安全。

對於缺乏經驗的人士,那些即興行山,我是不認同。至少要搞清楚路線,及預算足夠的食水。

路在口邊,在市區有效,但都會有遇上老點時候。近年流行即興行山,老點情況更嚴重。

大約上年,由鳳頂落伯公,遇上一班人,其中一個盲毛向東面指「那邊是澳門」。小弟唔要放過串人的機會,指向西南偏西「澳門在這面,你們上山頂睇啦!」。^^

看到網友即興行山而問路,其實小弟不會回答,費事對方出事。

Leon提出路線規劃的重要,我極之認同。我更認為這個規劃,每一位山友臨出發前應親力親為自己做。畢竟,自己安全就要自負責,絕不應假手於人!

資料來源: 香港行山遠足之友(聊天吹水專區) Facebook群組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山藝讀本》作者何偉明:行山上癮猶如吸毒
[行山資料庫] Facebook群組及專頁一覽
香港跑步行山露營戶外用品店
Fitz Hiking 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