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行山考牌路線: 一尖三咀過四灣之旅

上回提及幾年前,大叔與鬼手有個約會,回想起來,一方面路途風景優美亦很有挑戰性,能夠完成真的非常有成功感;但另一方面,過程其實亦膽戰心驚,體能稍為脆弱技術不達標的話,輕則延誤行程,重則受傷需要求救見報。所以如要探鬼手,真的要做好準備兼齊腳睇天允許才可起行。

今次,大叔繼續分享另一條位於西貢的考牌路線,就是山友們都耳熟能詳的「一尖三咀過四灣」: 一尖是蚺蛇尖;三咀指米粉咀、短咀及長咀;四灣代表東灣、大灣、咸田灣及西灣。坦白說,藉着今次考牌之旅,大叔都是人生第一次探訪短咀及長咀,不探猶自可,一試實在難忘,急不及待組隊盡快重考。

今次選擇以三人行模式考牌,一來人少容易控制時間快慢,二來加上大家實力經驗旗鼓相當,走起來有個更好照應,一早定下目標日出後北潭坳起步,日落前返回北潭涌終點。

從北潭坳沿著麥二逆走,再從大浪坳經南脊上蚺蛇尖,似乎沒有更容易更安全的選擇。因為時間尚早,趁著尖頂不算多人,我們趕快打咭便匆匆落山,向米粉咀進發。因為不是kill標之旅,所以一直靠著左邊山腰路,慢慢落斜便可以到達第一個咀了。

今次可說是重遊舊地,記起上次郊遊是從米粉咀經千溪海岸趕回高流灣坐船回程,不需走回頭路。但今次是三咀之旅,所以在咀邊小休之後,便要硬著頭皮撐上斜路,繼續其餘兩咀行程。

幸運地天色好風景美話題不斷,分散各人注意力,不然面前漫漫長路真的會令人沮喪。第二個咀已經近在咫尺,但原來真的要抵達短咀之端,還要經過幾個狹窄險境;再過多十年八載,可能前路茫茫,不能自由進出了。難得來到短咀,當然要爭取打咭機會,香港海岸壯麗獨特,真意想不到兩三個小時,便可以從喧鬧都市來到這種無人之境,聆聽大自然的呼喚,品嘗天與地的氣味。

事不宜遲,時間不等人,還要加快腳步前往西貢、甚至乎是香港最東面之長咀。離開短咀,眼見前面幾位高人落大斜經沉船灣再沿山脊上走,接返往長咀之路;烈日當空之下,真的讓我們三位後輩肅然起敬。這短短的五公里,無遮無擋,適當地飲水補鹽是生存之道,而在平時練習得來的烈陽神功亦大派用場。

經過差不多一個多小時旅程,遠處繽紛營地盡收眼簾,大叔終於成就解鎖,長咀已經在我腳下;懸崖峭壁下的海蝕洞更加宏偉更覺壯觀,實在驚嘆大自然的威力;人類的確渺小,這提醒內心要常懷著謙卑,不能讓自己成為一個變壞的人。

海邊岩石樹立一座紀念碑,悼念一位遠足前輩,見證手足之情、體會兄弟之義。在世間曾經負出過的美事,我們並不會忘記,歷史仍會真實地記載;任何人無論用盡什麼污穢手段想怎樣刪除,真相還是見證了一切。此時,眼見一堆印有簡體字的塑膠垃圾,心情秒速火上加油、血壓爆燈上升,必須大喝一口冷水消暑降溫。

又到回程的時候,不過如要大休補給,原來要再行多五六公里;所以大家還是需要謹慎地用水,繼續輕快的節奏,不能操之過急。一小時後,終於腳踏最美的沙灘;東灣大灣是年青時代露營的天堂,當時還沒有追到女仔,便與三五位血氣方剛少男從西貢乘坐藍色村巴到西灣亭,拿起超重露營用品,一步一步行來沙灘紮營,人在野捱得大堅持初心的膽量由此訓練出來。可惜的是,很多人進入收成期,每天只求安穩苟且過活,將一切良知是非辨別本能都完全出賣掉。

黃昏漸近,遊人開始朝著同一方向離開,首先到咸田士多加油站上電,然後帶備足夠糧水回程。我們仨決定用腳返回北潭涌,所以途經西灣之後,於吹風坳折返西灣亭,再沿西灣石屎路直奔終點,剛好在預定時間內完成,美滿完成宣告考牌合格。

總結今次旅程,其實主要望天打掛,確信上天主宰一切;評估自身遠足能力,帶備充足糧餉急救用品;勤加鍛鍊上落斜坡,預早約同山友感受長課體驗,做好伸展平衡動作,祝願大家有個愉快的考牌經歷。

原文網址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