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行山L教我的事
圖片來源

新冠肺炎已經肆虐兩年,港豬無得外遊,唯有報復性行山。疫情下,行山人數明顯增加,更形成一股前所未見的全民行山熱潮,並催生了行山 L (全名行山KOL)。

須知道港豬是上富士山多過上「香港秋名山」的大帽山,去日本輕井澤多過去港版的粉嶺流水響水塘。很多港豬即興行山,習慣網上找資料,而睇片是容易過閱讀一大堆文字的,行山L食著這條水而應運而生。

行山 L 始祖應該是已經收山的 Joyee Walker (編按: 佢咁後生唔係收山,係轉型! XDD),他的影片爆紅是因為夠短小精悍、做到「講重點吖唔該」。以前我呢啲老嘢拍的行山片係十分趕客的,片長起碼粒幾兩粒鐘,最頂癮係頭四十分鐘是影著大家在東涌東薈城外集合等人,而後一隊人浩浩蕩蕩出發,在鏡頭前遂個打招呼,互相問候。記著我們係好疊馬的,一行人起碼三四十人。

「早晨譚伯,前列腺好番啲未,頭先有無去廁所小便?」

影片基本上是沒有後製和剪接的,配樂總係用類似汪明荃唱個啲輕快小調歌曲,真係我X。因此,在 YouTube 行山片這個genre 中出現了一個空檔,大家想睇一些資訊詳盡又表達手法好玩的影片。

所以一些具創意有心思的行山L好受歡迎,可以在開設頻道不到一年時間便已經有十萬訂閱,有廣告商贊助。我對於十萬訂閱這個數字沒什麼概念,應該是一項成就。不然的話,YouTube 都不會頒一個白銀創作者獎。

山教我的事

圖片來源

在云云行山L中,我比較多睇 阿鼻貓 ABCat 山系玩樂誌,影片雖然有點長,但拍攝手法不單調,有靚景打卡相、有航拍、有大家最鍾意睇的單手揸機 look 落山 shot,配樂動人,剪接出色,最特別是有一班綜藝組朋友陪他虐志,其中「油王」和「Gap欣」好搞笑,令成條片娛樂資訊並重,一小時很快便在歡笑中消磨。

最近一集『一尖三咀過四灣』,Gap欣在途中出短咀時突然感觸落淚說:「既然我繼續留在香港的話,都一定有勇氣繼續行下去。」(15:07)

「在香港繼續做藝術。」

最揪心是油王的一句:「不要說成只做藝術才辛苦,其實在香港每個行業都辛苦。我也不敢再繼續標榜這件事。」

實力山系女生余曉彤 Hidy 在一次訪問中驕傲說:「新加坡沒有山,香港卻有三百幾座!」兩年來,我跟朋友完成了香港百岳。我眷戀著在山林間穿梭的靜謐,我愛專注耳邊只有自己的呼吸聲,這就是自我獨白的時刻。我喜歡在那靜謐的時刻思考,山下的無助感、無力感、無望感鋪天蓋地,我應當如何自處? 我喜歡在光影交錯的樹林間釐清,找答案。

在這裡生存不容易,但我會好好活下去。這是山教我的事。

圖片來源

一次同朋友家成操雷利,大東鳳凰山連走。登上鳳凰山時,我問家成累不累,他說累不過山下的世界,說時我分不清他臉上的是淚水定汗水。這使我開始思考迷戀行山的因,不僅僅是香港山野的面貌萬千,更是因為我們最終會抵達自己心目中的彼岸。

山下的世界很令人疲累,但不要懷憂喪志,否則就會跌入「習得性無助 (Learned Helplessness)」這萬劫不復的深淵。這是正向心理學先鋒、美國心理學家 Martin Seligman 提出的心理學現象。他於1967年用狗隻進行了實驗,發現狗隻及至人類在接連受到挫折後會不經不覺「學習了無助感」,表現得無助,長期意志消沉,感到絕望,久而久之演變成抑鬱症。

圖片來源

那麽我們應該怎樣做才能不被無助感擊倒呢? 在研究習得性無助時 Seligman 無意間發現到轉機。Seligman印證樂觀的心態也能透過學習培養,只要我們有意識地改變消極的念頭,心態便會有所改變,面對着逆境時仍心存希望。

面對困境時,我們應當保持積極心態,常提點自己一切皆有可能,避免自己沉溺在負面思緒的漩渦無法自拔。日常生活中,我們要如廣告人畢明提到的『活好啲,活姣啲』過日子。做人要有品,更要有品味,要活得 sexy 啲。

畢明 YouTube Channel A Finer Life

暴大師傅教我在生活中找你能 in control 的事,可以訂立小目標如每天跑步三十分鐘,看著從濕透的上衣扭出汗水已是十分治癒。這些微小的改變,肯定自己努力的瞬間,就是抵禦消極絕望的方法。

堅持行山給我 in control 的感覺,再艱難,只要專注腳下每一步,總會去到彼岸。因為堅持,所以見到希望。只要不言敗,就算路途再坎坷,也總會有轉機。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從來行山鍛煉的都不是體能而是意志。開始時行山改變的是你的身形,慢慢地起變化是你的內心。

圖片來源

最後阿鼻猫四人入黑先抵達西灣亭,四人手挽手一起過線,考牌成功。這世界可以奪去我們很多東西,但拿不走我們選擇快樂的自由意志。

>

好好活下去有用嗎? 眼前的困境不是不動如山嗎?

唔知架! 可能有用,可能無用。只要是你心中在意的正確事情,就要繼續堅持下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