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行山『老海鮮』話『舊屎』
圖片來源

三牙全走打卡第一人

就是這張在「香港行山路綫及資訊谷」的彩色照片引發一陣關於圖片真偽的討論。根據樓主 Jeffrey Sun介紹:「六十年代,粤語片演員江漢,在大嶼山西狗牙一線生機留影;狗牙嶺一脈三分,以其延伸位置稱為西、中及東狗牙。中狗牙及西狗牙都可由石壁水塘循石壁郊遊徑右折上攀,而東狗牙則從水口村附近小徑上走。狗牙嶺的三道路線都極為陡斜,而且懸崖處處,屬高難度險線。相片來源及描述: (Kenny Mak)」

他一身恤衫西褲加頂電影《其後》帽子打扮,已經完勝現在的三牙全走 YouTubers,行山KOL收得皮! 有人問當時行山著什麼鞋,Jeffrey 從書海中找到一些線索。

圖片來源

亦有谷友留言話有可能是穿當年的HOKA Speedgoat 4– 白飯魚。

圖片來源

自古以來,香港人就熱中行山

圖片來源

翻查一些資料,郊遊和行山一直是很多香港人喜愛的活動。其中一個行山谷鼻祖是始於1932年成立的「庸社行友」,今年已經踏入第89年。從這張珍貴黑白照片可以窺見當時行山的裝束,原來行山同『去飲』一樣隆重,是要打領呔和著西裝的,應該是襯皮鞋的,相中每位型男都十足十電影《北非諜影》中的堪富利保加。

現在有《鳩假期》推介秘景,又有meetup 幫大家認識山友、同路人,自1932年12月4日成立至今近一個世紀「庸社」依然定期聚會郊遊,當年「庸社」是每逢星期五在華僑日報專欄公報集合時間、地點及行程,然後在約定地點一見即散,逾時不候。

圖片來源 (工商晚報,1960-10-03)

「庸社行友」一年一度的行山活動︰夜攀鳳凰。這不單是庸社的年度盛事,也是香港行山界的盛事。由上世紀50年代初開始,每年重演,每年都有200,300人參加,經已持續60多年。

1951年,香港戰後重光的第6年,社會民生逐漸回復正常,各種康樂活動亦如雨後春筍般發展起來。當年已有20年歷史的「庸社」,發起了第一次的夜攀鳳凰觀日活動。庸社行友資訊報道:「1951年(歲次辛卯)季秋首辦『夜攀鳳嶺』,有60名行友登上了鳳凰山頂。」因活動深受行山友喜愛,以後便演進成一年一度的長壽節目,彈指間已逾半世紀!

上世紀50年代的公共交通極不方便,當年是坐每天只有一班、由港島開出的「民鐘號」渡輪,船行半天,才到大嶼山東涌,如遇水退,還要坐駁船才能上岸,上船後由東涌起步,經石門甲村,沿着陡峭的山路抵達昂坪,此時已是下午時分,一眾行友在寶蓮禪寺院借宿一宵,翌日清晨才攀登上鳳凰山看日出。
60幾年60幾次登山看日出,是否次次都睇到日出?

根據一份庸社編製的夜攀鳳凰60載紀錄重溫特輯,其中得出的一項分析是,能看到日出的機會為三分之一。有一班人連續7年上山都看不到日出,終於在2015年看到燦爛耀目的日出! 當時是驚喜狂呼,群山震動。

現在就方便得多,地鐵接尾班巴士上到昂坪,找地方hea到凌晨4時正出發上山,影完日出落山坐車返屋企瞓陣再剪片,當晚出片 premiere 都仲得。

行山拒絕「大劣化」、「大媽化」

筆者相片

「庸社行友」其中一個旅行隊伍備忘是:「請保持郊野環境清潔,攜回膠袋垃圾,顧及個人與庸社行友形象。」

從何時開始我們已經忘記這種美德,行山時變得越來越「大劣化」、「大媽化」。

農曆年假期後快閃黑角頭,來到所謂隱秘的歌連臣角探射燈碉堡,離遠已經見到來大電視打卡的人龍。原來有一班六七個後生仔女在霸著碉堡打卡,我用個「霸」字是無L有錯的。人打卡佢打卡,佢地足足打了四十五分鐘,完全無視後面有一大批人在等候。

這種罔顧他人的自私大劣行為實在要不得,我上前跟他們講大家已經等了三十分鐘,一條揸機的毒L話:「我地之前都等咗好耐」。大劣行為是會人傳人,交叉感染的。

當他們離開時,天色已暗。

「喺度紮營影埋銀河先走吖,笨柒!」我按奈不著。
「阿伯,你講乜L嘢呀?」毒L兇返我轉頭。

大家都怒睥著他們施施然離去,他們沒有損失,人無恥是無敵的。他們做到要做的事情,只是我們全部人就要擇日再來影大電視。他們只會話:「關我L事咩。」

作者提供圖片

星期日,我登聶高信山,過了鷹頭石,便見到入石隙或天窗石外的山徑出現一條人龍。我站在龍尾等了廿分鐘,跟前面的山友說我不是要打卡,只想穿過石隙爬上山頂,希望他們能讓我行先。

行到隊頭先知道發生咩嘢事,一條中佬同條老少女喺天窗石度不斷擺pose影相。我同中佬講可唔可以俾條生路我行,他讓我先過。

>

有沒有聽過 Pavlovian conditioning? 沒有聽過,就自己 Google 一下。

當香港老少女一見到天窗石,她們會不自覺地出現反射行為把腿張開,將一隻腳掛到高一高影一張一字馬的打卡相。

點解天窗石就一定是一字馬 pose 呢? 我大休之餘兼睇下其他港女會擺什麼甫士打卡,大家都不約而同地趕著展示自己的柔軟度,照樣劈開雙腿擺一字馬 pose。

圖片來源

問題是一眾老少女都是穿著緊身瑜珈褲,當攝影師影剪影逆光構圖相時,她們會背著攝影師正面向著我張開雙腳。好在我唔賭錢的。

都係個句:「請保持郊野環境清潔,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山野不留痕,顧及個人與香港人形象。」

編按: 如照片涉及版權問題,煩請聯絡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