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赤口親歷郊野垃圾

行山 垃圾 初三(21-2-2015)一行廿三人的義工參與,一同上獅子山執垃圾,自己的垃圾自己執,用心力清潔郊野。早前,有學者計算每次使用郊野公園的成本達23,000元,被學界和民間批評,計算有誤,只重成本,不看生活質素。但學者有否知道郊野的實況呢?原來每次使用的人均垃圾量為330g,等於每人遺下41個膠袋或11個膠樽,垃圾問題嚴重。今次的行程後,發現真實情況卻比數字更驚嚇,部份參與義工都有執垃圾的經驗,曾到大東山、鳳凰山清理地方,大家都異口同聲:獅子山的垃圾量更多。

行山 垃圾從慈愛苑出發,沿山坡的長樓梯而行,走過石屎斜坡,經過不少晨運客興建的樂園,日式的漁池、長椅和露天佛堂,悠閒趣緻。優美的風光背後盡是路邊垃圾,煙頭、紙巾、膠樽,慈雲山觀音佛堂上山至紫竹亭45分鐘的路程已裝滿三袋垃圾,義工抬着盛滿垃圾沉甸甸的竹籮上山,辛苦萬分。路上亦有不少垃圾黑點,尤其在山坡下,義工們沿着斜坡步步為營,用工具夾起垃圾,最誇張竟在山底發現夾餅機,垃圾相信大多不是山客路過留下,多像是家居垃圾,大量的酒瓶、容器,也可能跟晨運客有關。走上獅子山郊野公園,垃圾量減少,偶有糖紙、紙巾、膠袋,酒瓶則不復再見。

登上獅子山頂看不到橫額,卻只見垃圾和遊客,遊人停留觀光,垃圾量也大增,食物包裝,快餐店的巨無霸紙盒、薯片盒….經過大家一番努力,垃圾暫時消失。當我們收拾垃圾時,竟然有遊人將一大袋垃圾交給我們!「自己的垃圾自己帶走」,解釋後,他們也自行帶垃圾下去。畢架山下山,迎來二戰的醉酒山防線,往日的碉堡、戰壕和隧道,頹門敗瓦。觀察上越多遊人地方,垃圾量越大,而山上的垃圾量少很多。

行山 垃圾感謝Ecobus朋友協助點算和統計垃圾數量和種類,大家花上六小時,收集五袋垃圾,共有883件垃圾,重量達47.5公斤,等於143人上山的垃圾量,而垃圾量亦是Ecobus上次在大東山的3倍。重量上,四成(21公斤)為玻璃樽/ 玻璃碎片,紙巾和厠紙亦有209張,食物包裝袋(146)和煙頭(119)也相當份量,我們也發現7塊有毒的電池。郊野的垃圾情況比想象中嚴重,需要大家出一份力,自己的垃圾自己帶走。

感謝義工為郊野出力,三月我們會繼續上山執垃圾,清潔垃圾黑點魔鬼山。

行山 垃圾

原文載於Trailwatch徑‧香港

更多:
Trailwatch徑‧香港facebook專頁
山上俯瞰堆填區
行山看古董(2)
Fitz行山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