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踏上父母親的老路
昂平的千島景色

 十多年前,爸爸媽媽每逢周日早上都失踪了,滿腹疑惑,唯有繼續抱頭大睡。十一時再睡醒,媽媽已弄好雞粥炒米粉,色香味美俱全,忘卻發問。後來長大了,才知她們愛結伴從馬鞍山行到西貢。

家道中落,一家同行行山的故事不復見,健美身段猶在。爸爸拼命征服本地群山,吊手崖,馬鞍山,六十多歲以腹肌自豪。媽媽工作漸忙,全職教瑜伽搵食,桃李滿門,自身作生招牌,健美如昔遠離脂肪。可惜,腹肌不能遺傳,獨剩兒子在羨慕,可能他只遺傳80歲時,爺爺的肥胖身形。

獨自走回父母舊路,懷念父母的好日子。從西貢北港村出發,出力爬上昂平,西貢千島景色,蔚藍海洋,碧綠珍珠,一覽無遺,秋風送爽,在昂平高原上,汗已蒸發了。踏着茅坪古道,前人用一塊塊大石修建道路,彎彎曲曲沿山而建,不得不佩服前人的心血。今天村民不復見,路依然存在。前人修路,後人乘涼。古道森林茂密,遠離俗世,古意盎然。一會兒來到黃洋山,小橋流水,河水清晰透明,魚兒快活游動。人去,不代表地方廢荒,只是回歸主人–大自然。

茅坪古道

廢村破屋,有點陰森,不知昔日媽媽路過有何感覺呢?可能嚇倒我們,卻嚇不到地產商。上周另一廢村黃竹洋被斬樹剷村,變成丁屋項目,全港其中一塊最大的淡水濕地❨5公畝❩毀於一旦。離開陰森的世外桃園,從梅子林回大水坑。

終於回家。媽媽問「為何走三小時呢?你行錯路?」覆述行程,她說:「從梅子林入走遠很多路,要坐車到山頂郊野公園,再突入草原,穿越遍地美麗的芒草,二小時就行了。你行的路,我都從來走過啊」緬懷錯誤,怎麼辦?

茅坪新村
茅坪廢村
茅坪新村的伯公廟

茅坪古道
拒愛

原文載於TrailWatch徑.香港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古道探遊—乾龍古道
古道探遊(2) 西貢古道
古道探遊一元荃古道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