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週末行山] 南丫島奇石遊

先恭祝各位讀者雞年行大運,步步高陞,身壯力健。新春雞年大年初三,多謝 Fitz 與 Eric@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舉辦新年行山團,與網友們一同遠征南丫島菱角山,行個大運。上次去南丫島,都是幾年之前趕去看日落。那時候暮色漸濃,看不到南丫島上原來是奇石處處,並有不少有趣之歷史典故。

起步 – 索罟灣天后宮
據 維基資料,香港境內有102所天后宮,索罟灣天后宮建於道光年間,距今約180年。從前香港是個漁港,漁民多信奉天后娘娘,祈求風調雨順,希望每次出海都能平安回家。

在南丫島索罟灣天后宮門外的蓮花現正盛放
Eric @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在索罟灣天后宮門外講故事
離開索罟灣天后宮不久,就開始上菱角山

菱角山上奇石
菱角山不太高,登山全程鋪設有石路,故上走不用太花氣力。行有餘力,請緊記東張西望,並多加點想像力,因為總有奇石在附近。有時去行山,看見巨型石塊立於山頂上,想也想不透它的來源,唯有驚嘆大自然鬼斧神功。

涼亭就是陰菱坳,往東北走是菱角山,往西南走則往山地堂
遠看這石塊極像麵包
陰菱坳往上走,可以看見一防空洞,山界稱九曲洞。洞內極窄小,成人只能夠匍匐前行
前方靈龜石,背景為山地塘

紡錘石 – 只有三點支撐著整塊巨石,遠看它就似懸浮於空中
這個角度看紡錘石更見驚險
位於菱角山頂的小狗石
真的不明白為何山頂上會出現疊石。是風化?是地質運動?或是還有其他原因可以挪動巨石?

神風洞 – 日治時代留下來的軍用建築
看罷巨石,可以沿石路下山,下降至模達村,後可以在索罟灣離開。行有餘力,可以沿南丫島家樂徑步行至榕樹灣,步程時間約為60分鐘。沿家樂徑離開索罟灣不久,近蘆鬚城,可見一山洞,山洞約高三米,深入山體約十多米,名為神風洞。

神風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戰晚期,日本軍組成的神風敢死隊,該隊隊員會駕駛裝滿炸藥及燃料的飛機、潛艇、輕舟等,衝向敵軍的載具,作自殺式襲擊。該洞原本用作儲存供自殺式攻擊用的小船,不過直到日本投降,洞內的船隻都未曾出動過。換句話說,這些神風洞也沒有造成任何人命傷亡,也算值得安慰。

神風洞入口

南丫島的標誌:發電廠三支煙囪
在港島往南望,南丫島的三支大煙囪相當顯眼。這是港燈位於南丫島的發電廠,它供電予整個香港島及南丫島。因為電廠設置於南丫島,故吸引了不少電廠的員工居住,當中有不少外籍人士。這也造就南丫島內的大街小巷,店鋪食肆都東西合壁,頗有異國風情。行完山後,到榕樹灣大街走一走,食點東西,喝杯啤酒才上船離開,一樂也!

南丫島發電廠的三支煙囪
南丫島榕樹灣充滿水鄉異國風情



下山後能在南丫島內酒吧喝杯啤酒,也是樂事

原文載於 WL 網誌Wing Leung’s Outdoor Blog

WL’s Instagram @chtwlaa

Wing Leung’s Outdoor Blog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Fitz行山團] 赤口行大運.南丫島菱角山
[週末行山] 麥徑一段 萬宜水庫環湖走
[歷史遊踪 x 週末行山] 黃泥涌峽看香港保衛戰
[周末短遊] 華山小長城 找尋香港義勇軍團軍徽
[email protected]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