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進一步就是退

進一步就是退_02前陣子觀賞電影《珠峰浩劫》,雖然故事只是平鋪直敘地將1996年喜馬拉雅山上的嚴重災難重現眼前;但就讓我溫故知新,從互聯網上尋找更多有關於這單新聞的前因後果。簡單來說,意外成因牽涉多個保護層的崩潰:

  1. 各國登山隊伍眾多、欠缺協調,互相競爭攻頂時間,引致唯一登山路線大塞車。其實登山運動涉及豐厚利潤、各方受惠,所以並没有單位真正注意山上人流過剩的問題。
  2. 登山路線上的主要安全繩沒有預先安裝,需要即時安排人手和物資從新處理,這進一步阻延攻頂時間。
  3. 登山隊伍部分成員沒有相關山脈高度的足夠經驗,以至體力不足拖延攻頂時間。
  4. 個別登山隊員就算身體條件不許可下仍然要求強行攻頂;而另一方面,領隊亦沒有作出專業判斷,心軟下來並伴隨成員再次攻頂。
  5. 過了攻頂最佳時間,仍然容許隊員繼續攻頂。
  6. 兩個登山隊伍內有隊員不願意合作,原本需要在登山路線上放置後備氧氣樽卻沒有做到。所以當風暴來臨,領隊與隊員避難的時候,卻沒有可使用的物資。
  7. 縱使其他團體的拯救成員都竭盡所能,希望進行營救計劃;只可惜大自然決定了一切結果、不可逆轉。
  8. 登山隊伍中有來自運動雜誌的編輯,可作出登山報導變相為登山顧問公司作宣傳,故此攻頂計劃亦可能備受壓力。

進一步就是退_01

故然,登上世界頂峰絕對是一件人生當中夢寐以求的成就,但如果要陪上性命,又是否值得呢?我真的不知道怎樣回答。因為大家在那個氧氣稀薄的環境下,什麼理智、什麼判斷、什麼危機意識都會迷失。當想像自己是其中一員,還差些少就可以登上世界之巔,可能都會自私一點,決定無論如何艱苦也要撐上去。

正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如果想再進一步的時候,就要懂得在適當時機退下,以便捲土重來。希望大家在進行任何充滿挑戰性的運動的同時都要緊記:家裡有你的至親在守候著,等你回家。(在這場災難當中,就有一位生還者憑著這份信念,奇蹟地喚醒腦袋,從暴風雪中甦醒返回營地。)

更多:
跑步都要S.M.A.R.T.
李照邦@Fitz.hk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