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郁民教室] 背囊帶有乜用?

更新:9/5/2017 16:35 有關攜帶哨子上山的建議

未入正題前,先估估上圖綠色圓圈的東西是甚麼?

這個是哨子。背囊附加了這個功能,萬一你真的忘記攜帶哨子上山,可以在緊急時用它來求救。不過,請注意各款背囊能吹響之音量可能不一,最好事先測試,並視它為後備哨子使用。

事實上,近年背囊的設計越來越貼心,間隔更多元化,更易存物。不過,萬變不離其宗。行山背囊,無論是甚麼大小、容量、款式,要背得舒適,完全不能忽略背囊帶。一個背囊主要有以下3條帶:

背帶:背囊最主要部件。最粗,用以搭在膊頭。以柔軟為最佳。挑選背囊時,亦要試清楚肩帶的設計是否附個人身型,太闊、太緊都不合適

胸帶:用以固定背帶及背囊。理想胸帶的設計是可調較位置,可上下移動

腰帶:腰帶可說最易忽略,也最為重要的部件。其實,背囊重量有至少三份一集中在盤骨之上,適當適較腰帶,可維持背囊在腰上的位置,也減少背囊的擺動

此圖可見,整個背囊最受力的地方,就是盤骨之上。

值得一提,背囊也有尺碼之分,而不同設計亦會適合不同體型人士。故此,選購背囊時,必需親身試清楚。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郁民教室] 行山飲水基本知識
[郁民教室] 一幅圖睇晒 完全拉筋動作指南
[郁民教室] 如何用Google Map規劃行山旅程
[郁民教室] 計算行山腳程 搵尼史密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