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郁民教室] 行山遇動物 先下手為強?

香港郊野野生動物種類不多,最常見要數到馬騮、野豬、蛇、野狗,間中會有赤麖、穿山甲等。

行山時遇到動物,切記要保持冷靜,盡量依以下方法處理方法:

  1. 保持安靜:千萬不要呼叫嘈吵,有可能嚇怕動物,令牠做出異常反應。
  2. 以守代攻:你驚動物,動物可能更怕你!胡亂作出攻擊,反而會「逼虎跳牆」。絕大數情況,只要「河水不犯井水」,人類與動物之間是相安無事的。
  3. 保持距離:可以的話,離牠越遠越好。最理想做法,就是避開牠逃走。
  4. 避開視線:不要與牠四目交投,令牠誤會你想挑戰。
  5. 不要多餘動作:除了慢慢離開牠之外,不要作出威嚇、作勢攻擊等動作。記著,一隻嚇怕的動物,可能會令牠攻擊你。
  6. 因時制宜:小部份香港的馬騮,會主動與人類互動 (如乞討食物)。在這情況下,上述手法未必合用。總之,可避則避,不能避開而受到安全威脅,唯有作勢對牠攻擊。



若不幸地受到動物攻擊而受傷,盡量記下動物的品種,並盡快求診。某些動物或會傳播疾病。

資料參考:Trailwatch 徑.香港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究竟發生乜郊野事
[自己山野自己救] 山頭很大 竟容不下公德心?
[郁民教室] 行山垃圾點處理?
Fitz.hk Hiking 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