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郁民教室] 10大秋冬行山宜忌
秋風起,又是行山時—元荃官道半道走f
圖片來源: WL

秋冬季是行山旺季,亦吸引了不少新手上山走走。不過郊野與城市大不相同,有很多地方需要留意,才可玩得盡興。

  1. 準備:起行前,先好好計劃路線,若有疑問,找有經驗人士帶領。
  2. 衣物:宜輕巧,衫褲以輕身為佳。若天涼,應以多層式穿著原則,方便行山時體溫上升,可將過多衣服脫掉。忌緊身衣褲,特別是牛仔褲。除了影響動作外,亦不利排汗。
  3. 鞋履:無論是一般運動鞋以至專業行山鞋,皆以舒適、防滑、輕便為優先。並要好好保護雙腳。
  4. 裝備:好好計劃所帶物品,多餘物品不要帶。背囊等裝備,亦最好以輕便為佳。記著,背上的負重會直接消耗你的體力。
    [秋天限定] 賞草好去處
    秋天行山賞草,不少山友對於走入草叢影相,都不太贊同,覺得會破壞植物。
  5. 補水:天氣涼排汗少,但仍要在行山定時飲水,身體缺水會直接影響運動表現,容易疲勞。
  6. 進食:行山前先用餐,並帶備食物上山。在山上定時吃東西,可補充消耗的體力,免卻勞累。
  7. 防曬:秋冬季太陽雖不及夏天猛烈,但仍有曬傷可能。
  8. 護膚:天氣乾燥,可帶備護膚霜,並不時搽抹。
  9. 安全:在出發前向家人朋友好好交待計劃路線。
  10. 善待郊野: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如非必要,不要破壞植物、溪流、山體 (如走入芒草叢拍攝、或跳上奇石)。生火或煮食,亦必需小心火種。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秋天限定] 7大賞草好去處
周末短遊新界群山 打鼓嶺坪洋
返工除咗搭車,重可以跨過座山返!
Fitz Hiking 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