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郊外遇到動物怎麼辦?

郊外遇到動物怎麼辦野牛、野豬、野狗、野猴,還有蛇蟲鼠蟻,在郊野時會遇到各種動物,構成潛在危險。以下便是在野外遇到動物時應注意的事項:

  1. 保持冷靜
    這可謂最基本而且最重要的大原則,因為下面所有對策都源自「保持冷靜」。
  2. 不要驚慌
    放鬆,深呼吸。動物對人的反應很敏感,膽少的動物或會誤會你有惡意而冒險反撲,而有敵意的則有可能因為你表面驚慌而放肆侵襲。因此無論如何,首先必須若無其事,以減少對他們的刺激。事實上,自然界中的動物也不是不停在廝殺的,人類的體形不小,正常情況下對動物仍有一定鎮懾性。
  3. 不要叫囂
    不少人習慣對動物叫囂,以儘早驅散牠們。然而正如上述道理,叫囂會使動物受驚或感到受威脅而增加敵意。不過值得留意的是,徑友們也不應過份沉靜,令動物未能察覺你的存在,到接近時才受驚。
  4. 緩慢移動
    即使在街上,有人急速奔走也會引起人們反感,將心比心,在郊野遇到動物亦應該放慢腳步。即使遇到成群野狗阻擋前路,若牠們並無強烈惡意,應慢慢走近,及至穿過狗群後,亦應繼續維持從容。畢竟,所謂「保持冷靜」,到底還是讓動物冷靜。
  5. 避免直視和對峙
    如非必要,盡量不要直望動物,以免有眼睛交接。在自然界,四目交投並不表示熱情有禮,相反,這是敵意和威脅。
  6. 不要主動攻擊或恐嚇
    最後一點,相信亦是最多人討論的一點便是,我們應不應事先張揚恐嚇動物呢?有部分徑友會主張主動一點發出警號,因為不少人都曾遇到野豬或者習性兇惡的狗主動襲擊,並靠主動的對抗而成功脫險。有說是高舉或揮動手杖,有說是俯身假裝要撿起石頭來投擲,亦有說是大膽逼近,令動物後退,說法莫衷一是,沒有所謂正確的對策。在危急情況下,實在須由徑友自行判斷形勢並極力自衛,難有最正確的對抗方式。尤其我們始終主張在一般情況下,永遠以「保持冷靜」為大原則。

萬一被動物襲擊受傷,應立即消毒傷口,由醫生提供破傷風及抗生素,及所需的疫苗(如瘋狗症疫苗)。各類動物習性不同,但永遠記住「保持冷靜」是最有效保障自身安全的方法。

原文載於TrailWatch徑.香港

更多:
保衛郊野公園系列-石屋山
TrailWatch徑.香港其他文章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