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保衛郊野公園系列—石屋山
石屋山

西貢半島的定義為西沙路以東的陸地;即北面是企嶺下海以東北的海岸線,南面則是由早禾坑一路向東。西貢半島的海岸線粗略計算約有90多公里,大部份為天然石灘、酸性火山岩峭壁、也有河口的紅樹林泥灘,地貌多樣性極豐富。香港有一個半島的海岸線如斯蜿長又彎曲、優美自然,令熱愛大自然的人津津樂道、陶醉其中,實在是香港人的無價瑰寶。

荔枝莊的豬朋狗友

西貢半島上有兩大一細郊野公園;分別為西貢東、西貢西及西貢西(灣仔擴建部份)。蚺蛇尖為西貢東郊野公園最高的山;海拔468米高。而西貢西以至全西貢半島最高的山卻是石屋山,海拔481米高。石屋山的名氣、山的氣勢和形態均不夠蚺蛇尖大,唯一肯定是石屋山比蚺蛇尖高。當然,石屋山山體比蚺蛇尖遼闊,所以山勢較平緩,峭壁等較”企”的地貌則欠奉。石屋山的名氣不太高,但可登遊的路線卻不少,山徑四通八達,而石屋山一帶風光包括翠綠山野,從山下望又有彎曲恬靜的海岸線,構成一幅幅完美的山水畫。

白沙澳
榕樹澳往深涌的小路
對面的馬甲崙、恬靜的榕樹澳紅樹林

要暢遊石屋山,登山路線有很多選擇,山的東南西北方向也可。比較容易的方法是由石屋山西麓出發,大家可直接由烏溪沙站乘新界的士到榕樹澳的嶂上郊遊徑終點(天梯底)逆走。類似方法是從馬料水乘坐街渡到深涌,登岸後沿岸邊的石屎路向南行,步至榕樹澳之後步至天梯口,一直登上梯頂的坳門。天梯是一條比較急的斜路,但並非太難路段,若走得喘氣偶爾停下小歇便可應付。到達坳門後可先到嶂上的士多大休午餐,品嚐一下鄉郊的麵食,亦順道支持一下士多老闆為郊遊人士準備每一樣食品飲品的心意。

黃竹塱附近的梯田
嶂上的牛
嶂上高原
嶂上看石屋山
石屋山落嶂上的山路

大家亦可由北潭坳順走麥理浩徑第三段、北潭涌行榕北走廊到榕北坳逆走麥徑第三段或由海下路上嶂上郊遊徑前往嶂上。從嶂上前往石屋山可由東南及西南兩條較明顯的路段,西南由坳門上,而東南則是由士多右方穿過叢林上 山,筆者個人覺得西南方的路較好上,而東南方的小徑則碎石較多,易跣倒。兩條路上山均不足一公里,理應半小時內可上到石屋山頂。當中西南方更可眺望整個企嶺下海和馬鞍山的殿堂級景色,令人目不暇給。

坳門望企嶺下海
馬鞍山、烏洲及企嶺下海
石屋山看企嶺下海、馬鞍山
開丫峒
石屋山西麓蒼翠的白千層林

登上石屋山亦有兩條較好玩及少人選擇的路線;分別是從東北方,自海下路出發,經235米高的老虎騎石,沿石屋山東北脊上山,由海下路抵達石屋山山頂路約3公里。第二個選擇是石屋山北脊,此路線乘坐街渡由馬料水到荔枝莊出發,經岸邊地質公園的沉凝灰岩海岸前往207米的雞麻峒,稍後落山通往蛇石坳,再由蛇石坳經北脊一路通往石屋山山頂。石屋山北脊的風景最為壯麗,因為可飽灠整個荔枝莊及赤門海峽的海岸景色,整個環境杳無人煙,寧靜宜人。

老虎騎石看大灘、蚺蛇尖
荔枝莊
荔枝莊的大褶曲

我們在暢遊西貢西郊野公園、石屋山一帶時,亦請留意附近一眾郊野公園不包括土地的去向;例如大灘、土瓜坪、海下、白沙澳、荔枝莊、深涌、榕樹澳等。當中很多村落的原居民土地已易手至地產霸權的囊中物,自2012年起,郊野公園不包括土地相繼由城規會諮詢及商議未來去向。若果通過分區大綱發展草圖計劃,便意味樸素的鄉情便有機會改變,道路便有可能引進到原本未有馬路覆蓋的地方,北潭涌郊野公園的大閘角色到時亦形同虛設。珍惜愛護郊野公園福祉的大家,我們除了熱愛郊遊、不斷分享郊野公園美態外,更應以身作則,反對一些地產霸權入侵郊野公園不包括土地的粗蠻貪婪動作。

全文作者│戴緻賢@保衛郊野公園

原文載於TrailWatch徑.香港

更多:
尋找香港的buddhaland
TrailWatch徑.香港其他文章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