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重行人生]《最慢的速度》刪減篇連載 (四): 浪費

7月24日 第八十六天 中加州 Muir Trail Ranch 第1373公里

說到中加州這段路的難度,除了高海拔和上坡斜度大外,必定要提到的,就是這個區域補給非常困難。

在一般情況下如要補給,最簡單直接就是在PCT沿路上重合的小鎮或露營區補給,其次是來到和PCT重合的公路,再搭順風車到附近的小鎮,由於搭順風車是個不確定因素,所以盡可能也可免則免,始終當徒步者走了五六天後,我只想快點在城鎮大吃大喝,而不想繼續在公路邊呆等。

而中加州的情況是,除了因為兩個補給點之間的距離較遠,每天行走距離因難度上升而減少,令徒步者需要帶更多份量的食物上路,如果其他路段最快可以三至五天補給一天的話,中加州就要七天,甚至十天,才能到達下個補給點,而且,前往補給點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由於中加州這段被雪山包圍,就連公路也沒有通過這個區域,徒步者如果需要補給,就要走一條支線離開 PCT,再翻過一個三千多米以上的山口,才能到達公路,再搭順風車到鄰近小鎮,整個過程,就已經花了一天的時間,還未計算在小鎮補給,以及返回步道的時間,對我這個講求效率的人來說,有點浪費時間。

為了避免這個情況,唯一方法就是,在前面的補給點買更多的食物,跳過這些不方便的補給點。我當時身處1451公里的小鎮 Mammoth Lakes,如果要跳過所有需要翻山的補給點的話,下一個補給點就是二百五十多公里外的 Lone Pine,大約就是十多天的路程,我近乎不可能背着這麼多天的食物來徒步。

其實在兩個補給點中間,還有一個小型渡假村 Muir Trail Ranch,可以讓徒步者寄食物過去為自己補給,但為什麼我不這樣做呢? 因為價錢實在太貴,一個箱收費要八十美金,對我們這些節儉的全程徒步者來說,是不可能負擔的價格,而有趣的是,對於只走幾百公里的分段徒步者來說,他們很願意付出這筆費用。

和我們這些精打細算的全程徒步者不同的是,他們在準備補給箱時,總是會「安全起見」準備過量的食物,當他們來到 Muir Trail Ranch 時,又會覺得背包太重,而想丟棄這些物資,而這些對他們來說是多餘的過量物資,就成為了我們全程徒步者的免費食物來源。

當我離開 Mammoth Lakes 時,距離 Muir Trail Ranch 大約只有三天路程,所以我很冒險地只帶四天的食物,沿路上我也一直在擔心,我是不是真的能夠在 Muir Trail Ranch 拿到免費食物。當我接近 Muir Trail Ranch 時,一個分段徒步者向着我迎面而來。

「前來有食物等着你。」

我當時不明白他的意思,但再走幾百米後,發現路邊放了一堆食物,我就恍然大悟,原來剛剛那位分段徒步者覺得背包太重,而把多餘的食物放在路邊,這一刻,我確信 Muir Trail Ranch 有大量食物等着我! 最後,我在那裡,拿到了八天非常美味的脫水食物,和一個全新的瓦斯罐,價值超過一百五十美元,更重要的是,這些物資足夠我走到下個補給點。

他們在計劃行程時,因為「安全起見」準備過量的食物,但在山上,多不一定就是好,過多的物資,最後被迫丟棄固然是浪費,而且這些物資不單不會令他們更加安全,而且更會成為他們的負累,不過,也因為他們的浪費,令我們這些流浪漢般的全程徒步者,既省錢,又減輕了補給的困難,也真是幫了一個大忙吧。

編按:本文是阿寶著作《最慢的速度》其中一篇滄海遺珠。

《最慢的速度: PCT徒步太平洋屋脊》現已上架,在香港和台灣各大書局均有發售。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 讀冊

重行人生 Walk Thru The Planet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101362

>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重行人生]《最慢的速度》刪減篇連載 (三): 抱怨
[重行人生]《最慢的速度》刪減篇連載 (二): 作弊
[重行人生]《最慢的速度》刪減篇連載 (一): 支撐
[重行人生] 《最慢的速度: PCT徒步太平洋屋脊》寫作點滴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