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重行人生] Elton吳俊霆 登上8000米高峰就是超人
Elton 吳俊霆  (左二,橙衣,相片由Elton提供)

當我從台灣回港落機後,急忙過海關,離開禁區,果然看到有一大班記者正在採訪 Elton吳俊霆,他也是剛剛登完珠峰,從尼泊爾回港,當這個曾站在世界之巔的人,就在我面前時,很有童話故事色彩,勇士回歸,很神奇,但也理所當然,不過當我漸漸注意到他回答記者們提問的內容時,我才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

Elton 與阿寶 (右)

在山頂失明;跌倒過百幾;下山走了10小時;最後200米氧氣用盡。

說實話,當我知道 Elton 要去挑戰珠峰時,我心裡總是覺得以他的能力一定沒有問題,但這一刻,我才回到了現實,現實的珠峰就是代表了死亡。「我就像用了一生氣力,將自己帶回去 Camp 4。」Elton 說。在死亡地帶中求存,就是這樣。

(相片由Elton提供)

說到登峰和長途徒步的分別,兩者雖然都是和山有關,但需要的條件和性質卻完全不同,我對登峰不感興趣,說不定登山家對長途徒步也不感興趣。登峰更重視體能要求,而長途徒步,就算體能一般的人也可以做,只要意志力足夠也能完成。

Elton說,他登頂時要跨過屍體而上…… (相片由 Elton 提供)

當然登珠峰也有他們需要面對的精神壓力,不過長途徒步時所需要面對的,更貼近現實,在 PCT 上你可以隨時休息,隨時作弊,隨時退出,可以每次到小鎮都花很多錢吃好住好,也可以像流浪漢一樣四處為家,整個行程,就像平常生活一樣,有太多選擇,不像登珠峰,基本上只能等候大自然為你大開一扇窗,才有機會前進。

我認為,登八千米高峰,就是一班超人,在挑戰人類的極限;而長途徒步,就是一班平凡人,在挑戰自我心靈上的極限。



短片:Elton登頂一刻

重行人生 Facebook 專頁

CORES 健衡物理治療及專項訓練中心 Centre of Rehabilitation & Exercising Specialist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勇闖高峰] 吳俊霆Elton: 登山痛苦不及等候器官移植 (下)
[重行人生] Crazy71 的美國PCT奇幻旅程
[重行人生] 徒步旅行的6個好處
阿寶@重行人生@Fitz.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