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隨行.元朗
南生圍
Photo Credit: Ray Leung

假日沒有特別安排節目,便會想到郊外走走。不是行山的專家,著名路徑沒記進腦子,差點連地圖也看不懂,卻就是走在藍天綠樹下。其實也不是只有專家才愛郊遊吧?穿一身便裝,加一對波鞋才叫爽快。

以前住在元朗凹頭楊屋村,對面的南生圍每逢假日便遊人如鯽,行人單車汽車擠個水洩不通,真大煞風景。本是好好一片逍遙鄉,出了名便不得安寧。是香港真的太缺乏好去處,還是人們心態太一窩蜂?就轉身向反方向走,反正總是有路的。

南生圍的錦田河其實一直延流不斷。沿著河走入南生圍的話,看,深圳便在前面,晚上更會亮起妖媚的霓虹燈光,俗死人也。但向南便分成兩條支流了。靠西那條正好橫在了凹頭楊屋村村前。河鑿得頗深,記得春夏交接時,水漲流急;到了冬天花草凋零,河床成了一條寬闊的走道,各族群的朋友都下去打木球、踢毽子。而現在盛夏水流變小,河床和堤邊便長滿了大片綠色的草,伴有潔白的野菊和粉紫色的牽牛花作點綴。旁邊的朗河路甚少有車,沿路信步前行,雖不算是景色過人,但比起和人苦苦相逼,何不另覓一條寫意的蹊徑?隨行元朗要是踩單車便就更快活了。一直踩個幾分分鐘,便看到車路交匯。眼前是大樹下西路,車子從右到左駛去,都是從元朗市回鄉村的。想要回市內吃東西買菜,便可以轉右,不然跨過大樹下西路,便是大棠路了。若車流不多,大可踩進大棠。路上盡是平房小屋,間或有老士多用舊式凍櫃賣汽水,藍天白雲下一切都不成規矩,卻別有一番風情。

說回錦田河,沿著河騎車進錦田也很快活。整個錦田,平坦而開闊,要是開車上大帽山公園,在黃昏時份從山邊俯看萬家燈火,彷似繁星倒映在地上。說來有趣,上了大帽山公園後,竟發覺走進郊野並不是逃進小天地,而是開闢了大世界。路在腳下,去大埔?去屯門?走回大棠,還是直往荃灣,全看自己的心意了。不禁想起熱愛自然的攝影師尹子聰一句:「人們說香港是石屎森林,我說香港是森林中的一塊石屎。」真堪玩味!

原文作者: 馬堃梓@TrailWatch徑.香港

更多:
極境行:搜尋看不見的污染(三之三)
[270度九龍全境] 那夜凌晨,我登上了獅子山賞月
[有片] 保護郊野的4小步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