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港島西高山 煙霞中看維港

西高山約490米高,標高柱左邊是港島西南部,右邊是維港及中環、灣仔一帶,四面無遮擋,景觀一流。 (按圖放大)假如你家住港島區,西高山絕對是行山好選擇,皆因既靚又就腳。夏日炎可揀樓梯易行版,經山頂盧吉道接上樓梯到西高山山頂,原路折返的話,最快不用1.5小時;進階者可於西邊下山,惟此路非官方路徑,有一定難度,以薄扶林水塘作結,光是下山已需約1.5小時。

港島西高山 煙霞中看維港

在盧吉道與夏力道交界的涼亭休憩公園,左前方角落便會見到這條小樓梯,由此走下去便只有一條路登西高山。
走上西高山有山友說約700多級樓梯,山女數不了,但看到此情景時確實苦笑了一下。

第1站: 夏力道起步 涼亭接上山

山女到過西高山兩次,先難後易,先介紹容易的吧。由山頂廣場起步,與上次介紹「山頂8字行大運」不同,今次往夏力道方向走。此路已走多遍,因此快步經過,不久便到涼亭處。由此轉入左前方,有一小樓梯下去,便能接上西高山的路。

第一次去西高山時,其實就差一點點,錯過了這條小樓梯,便沿旁邊一絲帶路徑上山,叢林較密,需手足並用爬上挺高的大石,可幸帶備了手套,總算費多點勁仍能順利登頂。同行女生J本以為走易行路綫,「乜咁鬼難嘅!」但走著走著她也順利完成了,滿有成功感。

由西高山山頂,可清楚俯瞰薄扶林水塘、數碼港及遠處南丫島等,吹著涼風真的捨不得離去!
新手不建議由西邊下山,該處亦有警告牌呼籲山友們安全為上。

第2站: 登山頂 四面環顧景觀

由小樓梯下幾級後便接一條林蔭小山徑,及至遼闊草坪便不難找到上山的樓梯。樓梯鋪得完善易走,山女拍片又拍照,都只消30分鐘便能登頂,好不輕鬆。登頂後四方八面毫無遮擋,天朗氣清的話景觀一流!更有人到此觀海平面日落。碰對日子此處風挺大,炎夏正好,冬天則吹到頭痛呢。

部份文青會選擇到警告牌後一點位置拍照打卡,坐於石山俯瞰香港高樓大廈,甚有氣勢,但同樣安全至上。

由龍虎山觀景台看出去,能見度高的話可望及坪洲、大東山、青馬大橋等,可惜當天大霧。

第3站: 下山路二選一 量力而為

飽覽美景後可原路折返下山,接回夏力道後可選擇走完餘下的盧吉道,或是沿剛才走過的夏力道路段返回山頂廣場。秋冬時山女計過時,全程原路折返的話,最快不用1.5小時,下午才出發亦未遲。但有些人行山不喜歡走回頭路,會選西邊小路下山,注意部份路段兩旁樹叢較高和密,路較斜且跣,感覺尤如玉桂山下山般。

龍虎山觀景台原為西高山炮兵觀察所,是日戰時期的歷史遺跡,用於觀察戰事,因此位置視野寬闊。
薄扶林水塘是約1860年建作為港島區市民使用,是香港首個水塘,當中有多項建築已定為法定古蹟。

行山路線 Tips

如打算觀日落,記得準備下山的照明裝備,例如頭燈,皆因美好的日落後天黑得很快,此時才開始下山最好選走過、有把握的路,例如原路折返回夏力道。

  • 路綫A:山頂廣場 > 山頂涼亭 > 西高山 (原路折返)
  • 路綫B:山頂廣場 > 山頂涼亭 > 西高山 > 龍虎山觀景台 > 薄扶林水塘
  • 長度:A約3.55公里;B約3.9公里
  • 時間:A約1.5小時;B約3.2小時(連拍照)
  • 難度:★★☆☆
  • 前往交通:於中環乘15號巴士或1號小巴往返($9.8-10.2),或灣仔乘15B巴士往返($11.7只限周日或公眾假期)
  • 回程交通:A同上;B於薄扶林水塘道站乘巴士或小巴至金鐘或中環離開
  • 裝備:充足糧水、防曬裝備、蚊怕水(如怕蚊叮);B綫防滑鞋、手套、行山杖

植物小知識

  • 鵝掌柴,別稱鴨腳木,因其六至八片葉長得如鴨腳般,花期10至1月,於冬天缺糧期為昆蟲提供食糧。

  • 吊裙草,別名斑蝶磁石,花朵細小但花蜜不特別甘甜,但會分泌植物鹼,雄性斑蝶吸食後,能製造吸引雌性的外激素,因此經常吸引一班「裙」下之臣。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Fitz 提提你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注意補水,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