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西貢大枕蓋 俯瞰萬宜水庫

西貢有不少著名行山徑,大枕蓋是其中一條,最著名的是新春期間可賞花。登上大枕蓋,可遠眺全港最大的萬宜水庫,以及西貢、斬竹灣等一帶,景觀開揚。最後接回鹿湖郊遊徑,以鯽魚湖作結。其中上斜一段較多碎石,有少許難度,而路段長一點,適合精力充沛及有遠足經驗人士。

第1站:登大枕蓋 遠眺西貢
路綫前段是麥徑一段,沿途可見M001標距柱,沿著車路緩緩而上。及至萬宜坳迴旋處便左轉拾級而上,上至300米左右,斜路開始多點碎石,斜度亦較高,但只要平衡力較好,慢慢上也不一定要「出手」。越上景觀越開揚,可俯瞰萬宜水庫西壩。到頂後還可望到西貢大頭洲、滘西洲等,頗有小型千島湖之勢。

萬宜水庫於2011年獲接納為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容量達2.8億立方公尺,是香港儲水量最大的水塘。
萬宜水庫的西壩面向西南方,可在此觀賞日落,夏季更是觀星或拍攝銀河的旺點。
登上大枕蓋,可飽覽萬宜水庫及西貢一帶景觀,360度視野毫無遮擋,讓人心曠神怡。

第2站:期間限定 新春賞花
春天期間,萬物充滿生機,有緣的話,下山沿途可賞不同的花,當中以吊鐘花最為人樂道,此外還有山蒼樹的木薑子花、鯽魚膽等,惜花之人可駐足觀看,但千萬眼看手勿動。山女兩周前去,見到的吊鐘花只有約四株不算多,但仍被其嬌艷欲滴的外表吸引了良久呢。

吊鐘花花期在農曆新年前後,故英文名為Chinese New Year Flower,開花時的形態如一倒掛金鐘,因而得名。切勿採摘。   (編按:野生吊鐘花受香港林務條例所保護,採摘者會違反法例。)

第3站:鹿湖郊遊徑
離開大枕蓋下山後,可接回鹿湖郊遊徑,返回北潭路乘車離開。鹿湖郊遊徑大部份路段鋪得良好易行,其名取於位於路徑尾段的鹿湖村(今次不經村遺址),但該村已荒廢超過40年。今次只經此徑前約半段,後半段其實還有石澗、鹿湖村、鹿湖高原等,下次再談。

於大枕蓋標高柱的另一面,可遠眺北面的牌額山、大蚊山等,層層山巒十分有氣勢。

山蒼樹別名木薑子或豆豉薑,花期2-3月,果期7-8月,花朵細小淡黃色,具香氣,可聞聞看,但切勿採摘。
鹿湖郊遊徑大部份路段鋪得良好,如只走此段則一家大細亦可。

Tips:
於西貢等車離開是最令人頭痛的事,周末總有長長人龍,想避開人潮或許早點完成行程會好一點。

  • 路綫:萬宜路 > 萬宜坳 > 大枕蓋 > 鹿湖郊遊徑 > 鯽魚湖
  • 長度:約6公里
  • 時間:約1.7小時(不連拍照)
  • 難度:3星
  • 來往交通:於西貢乘巴士94(車費$6.8)、96R(車費$13.9)或小巴7號(車費$12.1)往上窰(音:搖)往返
  • 裝備:防滑行山鞋、行山杖、防曬用品、充足糧水



Map ref: https://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aid=66264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魔鬼山炮台 遊軍事遺蹟
[香港山女] 蒲台島觀奇石 香港南極
[香港山女] 迎第一道晨光 東龍島跨年露營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