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N年前的) 鳳凰山觀元旦日出

幾年前,還後生時,除夕夜都會和朋友商量去某某山頭看新一年第一個日出,取其好意頭:登高望遠,來年事事順利。要數最經典的一次就是一行差不多20人,大夥兒浩浩蕩蕩地登上鳳凰山。那些年,大家都喜愛去鳳頂,因為都愛那變幻莫測的雲海日出;二來,鳳凰山是香港第二高山,也是普通人能到達之香港最高點。(大帽山山巔是禁區)

夜訪伯公坳,行夜山要有準備

我們在東涌乘搭最後一班往大澳的巴士,當車抵達伯公坳後,幾乎所有人都同時下車, 車上遊客都是前往鳳凰山或者大東山看元旦日出。由於我們人數眾多,在隊頭領路的戴頭燈,背包就掛上了個閃閃生輝的小紅燈作記認。畢竟有同行的朋友是第一次行夜山,為防有人走失,搞手們都帶上了walkie talkie ,在整條人龍的前中後部分互相包抄,慎防有人突然離隊又或者體力不支。 最有趣的是不知道何時有人抽了一打啤酒上山,說要在山頂上喝酒慶祝,幸好我們人多,即使抽累了,也會有人接力把酒水抬走。

我們在東涌買了啤酒上鳳凰山慶祝新一年來臨

夜色更見光明

夜山沒有太多風光可以看,最耀目的就是山下泛著橙黃色燈光的東涌市,與及疏疏落落的航機在機場升降。回頭一看,只見遙遠的大東山,隱沒放濃濃夜色之中,只見其山形巍巍,不見其實。在深山之中,一道明亮的光跡由山底延宕至山頂,這條光軌全由登山者的手電筒、頭燈構築起來。若果由大東山望過鳳凰山,相信光軌會更明亮。

鳳凰山上令人難忘的低温

越走越高,氣温越來越凍,能見度也是越來越低,空氣滿是霧水,往頭上抺,都分不清是汗水或是霧水。我們用了三小時登上鳳凰山頂,登頂時約清晨五時,時而山頂已經人山人海,有人更預早在山上紥起營帳。 有去過鳳凰山頂都會知道山上有一個小小避風亭,當下已經滿滿是人頭。令人深刻的是鳳凰山上凜凜寒風,既使行到滿身熱血,寒風吹過時都會忍不住打幾下寒顫。

鳳凰山頂氣溫極低,每個人都著上厚厚大褸

日出之前的半個小時是最難挨,一來極寒,二來也是最睏,精神意志最差的時段。山頂上每個人都拉起衣領,低下頭,把冷帽子都拉得低低,靜默地望著東方的雲霧,等待著新一年的第一線曙光。

等待元旦日出時,我們就只好喝酒解悶

鳳凰山食白果無分你我

約早上七時,天色已泛黃色,但遠方的雲霧仍未散去,我們都是食白果收場。不過食白果不只是你我,即使目標未竟,但是一眾遊人依然是高高興興去迎接新一年的第一天,大家都互相祝賀,期望新年事事順利,身體健康。

元旦在山頂看日出是要看彩數,即使食白果,但景色也是相當壯觀

一年將盡,又是盤點年度計劃的時間了。事情做得完滿,就像是登頂看見了壯觀旭日;事情不順景,也許就是登山食白果。不過有得有失,才是真正人生。在此祝賀各位讀者,2018年心想事成,萬事如意,有幸的話,可以在江湖相聚。

更多有關行山觀日出文章
三門仔觀日出

上水大石磨觀日出

原文載於 WL 網誌 Wing Leung’s Outdoor Blog
WL’s Instagram @chtwlaa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四登八仙嶺之感受
Feiyu 飛宇 A1000 山上試用記
[Merrell Nature’s Gym 第二擊] 跟著 KK Chan 訓練毅行者
[週末短遊] 大帽山相思林徑
[email protected]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