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12月13日 去郊野公園打卡
不少新界地方都有如此擴闊的荒廢地方,政府可有善用? (圖:《評台》)
不少新界地方都有如此擴闊的荒廢地方,政府可有善用? (圖:《評台》)

呢個世界,任何事物都唔會係永恒。初中時代讀EPA(好似叫做經濟與公共事務),好強調香港係一個世界最自由嘅城市。但係呢十年八載呢?有形無形嘅規限越嚟越多,而且州官既放火,但又禁百姓點燈……

好似講多咗,總之呢幾年好多大家以為理所當然嘅事,正係一點一滴慢慢改變,到發現時已經唔可以返轉頭。

而家,甚至連山上嘅一草一木亦不能倖免。

政府話唔夠地起樓,要開發郊野公園去搵地。我唔知香港有幾唔夠地起樓,剩係知剷平一個只限達官貴人使用嘅高爾夫球場,就夠住幾萬人。解決新界原居民嘅丁屋問題,新界亦會多出大批住宅用地。雪櫃明明有嘢食,又點解要殺咗隻日日陪你玩嘅狗去加餸呢?呢啲道理,我真係唔識,我只係想人人都可以好方便咁親近大自然。

12月13日,星期日,有團體發起喺郊野公園打卡活動,集合市民力量,向政府發展郊野公園嘅意圖說不。有關團體會喺以下20個郊野地點設有義工站:

  1. 城門- 城門郊野公園遊客中心
  2. 金山-沿大埔道設四個義工站
  3. 獅子山-(1)紅梅谷入口;(2)沙田坳
  4. 香港仔- 中峽道入口
  5. 大潭- 陽明山莊入口
  6. 西貢西-北潭涌禁區閘口
  7. 船灣-大尾篤入口
  8. 大嶼南-(1)南山 (2)伯公坳 (3)梅窩銀礦洞
  9. 大嶼北(擴建部份)-(1)東涌戶外康樂營; (2)大蠔(白芒)
  10. 大帽山-大帽山路入口(近扶輪公園)
  11. 林村-蝴蝶山入口(近粉嶺港鐵站)
  12. 馬鞍山-(1)梅子林路花園;(2)菠蘿輋路及躉場路交界
  13. 橋咀 – 橋咀碼頭
  14. 石澳-龍脊入口
  15. 薄扶林- (1)山頂盧吉道入口(港島徑); (2)山頂廣場側入口, (3)薄扶林水塘(近大學堂方向); (4)盧吉道及夏力道/克頓道交界 ; (5)山頂夏力道入口
  16. 大潭(鰂魚涌擴建部分)-柏架山道入口
  17. 清水灣-大坳門
  18. 八仙嶺-鶴藪燒烤場
  19. 龍虎山-(1)克頓道 (近旭龢消防局) 的龍虎山郊野公園名牌 (2) 克頓道近夏力道盧吉道交界
  20. 大欖郊野公園- 大棠山道(紅葉入口)

活動內容:請於 12 月13日去郊野公園行山,自拍打卡,標籤 [#saveourcountryparks] 或 [#保衛郊野公園],之後放上保衛郊野公園Facebook page及你自己的Facebook, Instagram, twitter 或其他社交媒體。

去郊野公園打卡2

再想知多啲,可以睇睇以下轉載由Xoni Ma寫嘅文章。Xoni係香港大學嘉道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研究環境教育。文章標題為《10%的郊野公園》,原載於獨立媒體網

西貢東郊野公園 - 蚺蛇尖上俯視大浪四灣
西貢東郊野公園 – 蚺蛇尖上俯視大浪四灣

香港,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香港的繁華璀璨,為它帶來了東方之珠、亞洲國際都會之美譽,但它城市中密密麻麻、高高低低的建築,亦為它帶來了石屎森林的污名。但另一方面,香港的自然保育,卻是蜚聲國際。因在香港這細小,但住著七百萬人的城市中,我們竟有著40%的土地,是劃作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讓我們珍貴的大自然,在得到法例的保護下,健存至今。

可惜,近年不斷有人提出,現時大家應以「理性」的態度,去討論及探討開發郊野公園以作城市發展的可能性。這包括有非常理性的經濟學教授,以計數的方式,去論證若拿10%的郊野公園出來發展,有何好處云云……

我明白每人的觀點與角度都不盡相同,我亦理解經濟發展、民生問題的重要。所以,或許現在很值得讓我理性務實地,去反思一下,10% 的郊野公園,對我有何意義。

十一年前,秋,我第一次自己計劃行程,並邀請了四位同學,一齊行山。那時可謂血氣方剛,沒有多少行山經驗的我,竟然選了蚺蛇尖作為是次旅程的目的地。我相信我這一世也記得,在登上蚺蛇尖的那一刻,俯視大浪四灣的那一剎,我那種,目瞪口呆的感覺。因為,那風景,實在是太壯麗了!但,由於經驗不足等種種問題,在入黑前仍未能完成行程。我們唯有摸黑而行,但卻帶來驚喜!我們目睹螢火蟲閃閃發光,行走間又有一東亞豪豬突然從左面山坡殺出,並作為我們的引路者,帶領我們走了一段三分鐘的路!這一切一切,發生於西貢東郊野公園,它佔全港郊野公園的10%。

八年前,夏,夏日炎炎,行山的最好路線,當然是溯澗。和好友相約,走到南涌,仍記得走在那沒完沒了、置於田野漁塘中間的南涌路上,著實是很有外國的感覺!沿屏南石澗而上,玩樂於清簾潭和草群瀑之間,那透心涼、那閒情逸緻,寫意。這一切一切,發生於八仙嶺郊野公園,它佔全港郊野公園的7%。

2
八仙嶺郊野公園 –寫意的清簾潭和草群瀑

六年前,冬,在日落前到達了高處,見證了詩意的場景:金光的夕陽,落於雲海之中。而那晚的夜行,是協助進行研究野生瀕危龜類工作,而我亦見證了香港其實不只是我們人類的家,亦是眾多動植物的家,我們,是共享這地方。這一切一切,發生於大帽山郊野公園,它佔全港郊野公園的3%。

3
大帽山郊野公園 – 詩意的雲海

四年前,某日假日,在家中仍要在電腦前工作。看到窗外藍天白雲,自己卻屈於家中,心中納悶。那時已是下午四時,但仍決定到山上走一圈,呼吸一下新鮮空氣。輕鬆散步,回到家也只是下午六時,天仍未黑。這一切一切,發生於獅子山郊野公園,它佔全港郊野公園的1%。

一年前,春,帶領一個中學環境教育活動,在大學裡和參加者講課後,便一起走到後山,以遊戲的形式進行戶外考察。看到學生們在大自然中愉快學習,令我明白,人與自然,其實是密不可分。這一切一切,發生於龍虎山郊野公園,它佔全港郊野公園的 0.1 %。

4
龍虎山郊野公園 – 大自然就是最好的教室

所以,如果你問我,你想犧牲香港哪裡的10%郊野公園去發展?在我現在理性反思過後,我會答你,對不起,香港的郊野公園,0.1%也不能少。

當然,以上的一切都只是我的經歷。但我相信,你,或多或少,都總會在香港的郊野中,有著你獨特難忘的一幕。

所以,如果你也認同郊野公園的重要,請你一起保衛郊野公園。在本星期日(12月13日),保衛郊野公園聯盟發起「保衛郊野公園日」,屆時在全港19個郊野公園中會設置超過30個義工站,義工會點算進入郊野公園的人數及協助大家影相自拍打卡,然後標籤 [#‎saveourcountryparks‬] 或 [#‎保衛郊野公園‬] 放上facebook/instagram。希望大家一齊出來行山自拍打卡,告訴所有人知,我愛香港大自然,一齊保衛郊野公園!‬‬‬‬

>

「保衛郊野公園日」活動專頁

更多:
[好文分享] 林超英: 郊野公園 夢與價值
司馬文: 停止在郊野公園塗鴉
讓斬樹黨無所遁形
Fitz Hiking 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