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64歲周潤發 可唔可以做「行山教練」?
發哥與大帽山蓮姐

周潤發「發哥」可以話係山界吉祥物,大家行山都希望有機會遇到發哥,而發哥又通常好好人,來者不拒畀大家自拍一番。

呢一日,發哥對住記者又講行山,仲話電影市道低迷,佢話不如做「行山教練」。

行山教練係咪講就得做得? 我哋訪問咗「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山藝委員會主席吳銨洋 (Ken sir),問佢可以點樣做。

Ken sir (中) 在山藝訓練課程的實習課授課

點知,Ken sir 劈頭第一句,就話:

「行山教練呢個稱呼,並唔係專業嘅正式名稱。所以,行山教練可以係自稱,你話自己係行山教練,又有人信,係絕對無問題!」不過,香港獲承認嘅資格,就係由「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頒發嘅山藝教練證書。拎到呢個證書,就可以教授山藝訓練課程。

山藝教練要拾級而上

「山藝」(Mountain craft),就是指在大自然的的生活技巧 (包括行山、遠足,以及露營)。由所穿著的衣服,背上身的裝備,野外的煮食,以至遇難求救都包含在內。想成一個合資格嘅山藝教練,需要一步一步進修:

  1. 一級山藝訓練證書
  2. 二級山藝訓練證書
  3. 三級山藝 (領袖) 訓練證書
  4. 山藝助教
  5. 一級山藝教練
  6. 二級山藝教練
  7. 三級山藝教練

「一級山藝訓練」及「二級山藝訓練」適合一般對行山、野外活動有興趣的朋友參加。課程包括基本的登山知識和技術,露營、夜行、繩結等。至於「三級山藝 (領袖) 訓練」著重山野活動的應變能力,通過考核者可稱「山藝領袖」,註冊後並持急救資格,便可帶領8人小組進行遠足或露營活動。

山藝訓練課程的實習課情況

修畢「三級山藝 (領袖) 訓練」,學員可繼續進修「山藝助教訓練」。在助教訓練期間,累積足夠助教時數 (大概100小時),再加上屬會推薦,就可以報讀「一級教練資格培訓」,開始接受山藝教練培訓了。

修畢時間難以估計

Ken sir 強調,雖然由新手至教練都有一個十分清楚的階梯,學員可以一步一步進修。但對於修畢時間,還有很多地方需要考慮:

  1. 一級、二級及三級山藝訓練,這三張證書大概需時1年。而且由「攀總」註冊山藝教練於民間機構開辦課程。所以只要肯花心機和時間,要完成這三張證書並不困難。
  2. 學員要擔任「山藝助教」有一定時數,並得到屬會推薦才可修讀「山藝教練」課程。就算可累積一定時數,就要待屬會的推薦。這在時間上很難說得準。
  3. 「山藝教練」課程因為只有「攀總」才能開辦,而教練培訓亦是不定期,亦有人數限制。假設你於2020年完成山藝助教,但這年只有二級山藝教練課程開辦,你這一年還未能可以開始修讀教練課程。

Ken sir 補充,由一級山藝起步至成為山藝教練,最少需要4至6年的時間。而且,課程沒有年齡限制,就算發哥用6年修讀所有課程。只要他覺得體力上許可,仍可以70歲之齡擔任「山藝教練」。

國際認證提升水平

值得一提,就是「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的山藝課程,已接受了 UIAA Mountain Qualification Label (MQL) 認證,將本地教學水準提升至國際水平,令參加學員接受到一套更高質、更有系統的課程。

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 網頁
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山藝科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