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90後本土遊] 再遊蓮麻坑礦洞 禁區繞道離開

 

首先,奉勸各位,做運動記住要適量,切忌太過極端,否則最終或會如筆者一般,早前因大病個多月而沒有做過任何運動,康復沒久就連續兩日選取難度極高的路線行走 (還要第一日前整晚沒睡),

結果第三日即出現運動過量的徵狀,整整嘔了六個小時…


新一年,自己終於下定決心要終止日夜顛倒的生活,

於是前一晚整晚沒睡,清晨六時不到就出門看日出,再到蓮麻坑礦洞一遊。

到達屯門碼頭後,眼見滿天都是雲,本來已不存有任何希望,

幸好日出後20分鐘有雲隙光可以拍攝,總算不是完全白果。

沒太陽的地方倒是藍天少雲…

拍攝地點的後方已是往上水小巴的總站,的確是十分方便。

然而,筆者卻是極度討厭乘坐44號小巴,價錢又貴,限速後已不比巴士快多少,

還要被車速顯示器的嗶嗶聲疲勞轟炸,想休息一下都不行 (明明80根本沒有超速,都不知響來是要幹什麼。)

到達上水後,再轉乘78K,又回到9個多月前的起點。

下車沒久,見到有一對夫婦看似都是打算前往蓮麻坑,便一同行走。

然而,他們憑google map的指示,本打算直接行走蓮麻坑路一直走到紅花嶺,我指出該路段會極為沉悶且錯過所有景點,最終成功慫恿他們行走主徑。

這次跟隨地圖的指示,總算走對了路,路徑明顯得多且初段平緩。

然而,路徑後期開始亦變得陡斜,而同行的先生明明起步時說自己的膝頭不太好,實際行走時卻是健步如飛,上山速度之快的實在是「車尾燈」也不見…

不過亦因要追上他們,這次一小時左右便到達亞公角的暸望台。要是獨自行走的話,相信兩邊路徑需時應該相差不大。

上次因沒帶超廣角鏡而拍不到的畫面。另外還有好心人清除了堆積的垃圾,絕非易事。

及後,這次終於走對入口前往主徑 (瞭望台面向方向、東北偏北、有黃絲帶的下山路徑),不用再冒迷路之險… (其實明明是當時自己拒絕走回頭路才出事…)

自己的肺活量不好,因此上山永遠都極為吃力,但下山所需的技術自己倒是很足夠,終於可以超越同行的山友…

主徑漸趨平緩後,有人留下了清晰的指示,實在是美德。此處路徑之外,要不是清楚的指示及open source的行山地圖,恐怕迷路的機會極高。

主徑雖然清晰明顯,但上落起伏仍是頗大,不時要下降至山谷以越過溪澗,再返回山腰的基準高度。

大約一個半小時後,總算到達新桂田的部分,這次還參觀了上次沒時間參觀的廢屋。

看屋內有電制及水龍頭,相信年代並非太久遠。

到達斷橋的部分,上次的地圖提示猶在,但自己只在回家認真看一次後才發現整個範圍有大量景點,筆者倒是只到訪當中兩個…看來要準備第三次的行程了。

對面就是礦場的黃金石坡,曾於網上見到有人直接於此上攀,極為危險… 下次來到一定要嘗試一下 :p

及後在斷橋右方的路徑前進,即可沿石級上攀。

此處借3月時的相片一用,且需小心注意:

此處的路徑大致可分為3層,沿斷橋走到過來護土牆見到第一組梯級,筆者故且稱它作一樓。

走過第一組梯級後,會來到2樓。此時正前方會見到一條清晰明顯的路徑 (藍絲帶),根據後來遇到的山友所指,該路徑雖然最終也能接回礦洞的參觀部分,但會下走至邊境鐵絲網,且需要越過小河,且筆者的地圖亦無此路徑,若非打算探險而想行走主徑,應留意藍絲帶徑左方的紅黃絲帶徑,走十多步左右再留意右後方(5點鐘方向)有梯級上攀至3樓及3號、6號洞。至於繼續前行,大概會是斷橋地圖所指的瀑布部分,若有第三次行程筆者會前往看看…

筆者本來也是跟隨藍絲帶路前進,但見勢色不對,便決定回頭,走回上次走過的主徑。

標語還沒有換。

旁邊的餐廳倒是結業了。

回頭時見到的不明物體,蜂巢大概不是這樣子的吧。

左方接近垂直的白線,竟是上攀的樓梯…

回到3號礦洞,草又比上次長了。

這次帶上閃光燈與廣角鏡,可以一睹內貌。

及後作最後的上攀,馬上就來到今日的主要目的地。

光源反差太大,要是沒帶閃光燈就只能這樣了。

幸好我這次有帶。

此時見回早前超越的行山隊伍,其中有人建議飛一下燈,果然是好建議。

 

洞內的其他地點。

拍夠以後,便隨這隊行山隊伍離去。至於之前的夫婦,他們希望前往紅花嶺,早已先行離開。

回到礦山警署,這次下降蓮麻坑村。

國際橋及禁區道路。

到達村內,同行者便大休一番。

及後沿禁區道路走去,發掘最近才開闢的繞道。

本來最初的impression應是在鐵絲網外圍走約700米,沒有難度,實際情況卻是大相徑庭…

一開始,先來過下馬威,跨過小溪後需上攀約70度的山坡。然後路徑大約以50度轉下,十分容易滑倒。

及後,路徑向山谷伸展,有部分路段草高及人,還有明顯是開山刀強制開路的痕跡。

正當以為只是剷草而行而已,原來路徑還要上攀至一小山頭(約100米高),再沿山腰下降返回車路。

路徑亦有分岔路,走過山頭後請留意左方的藍絲帶下降,而非再上攀另一山頭。 (全程皆是跟隨藍絲帶行走。)

再度入林。

及後終於見到車路,沿路下降即見十二號警崗,即可乘小巴離去的地點。

小心下降時左方一建築的狗隻,儘量遠離該分岔路。

這條繞道實際大約1.3公里長,最高點約100米,論腳程實在比上紅花嶺短得多。不過此路徑的技術成份較高,經驗不足但體能足夠者或會覺得前者更易走,請自己衡量。另外有第三條退出路線:塘肚古道,若第三次探險成行,筆者將會走該條路進入。

此外,感謝當日所有同行者 (而且來之前還有看過我的路線 :p),在交談之間為冗長的路線增添趣味。路線具挑戰性亦更有滿足感,所以筆者對蓮麻坑的確十分愛戴。



更新日期及時間:2017-01-04 00:21

  • 路線:担水坑->亞公角->伯公凹>新桂田->三號洞->六號洞->礦山警署->蓮麻坑村->蓮麻坑邊境道路禁區繞道->打鼓嶺12號警崗
  • 距離:約8公里
  • 需時:約5-8小時 (個人能力差對完成時間的影響極大)
  • 難度 (體力/技術):4/5,4.5/5  (新手絕對不宜)

另見:

注意事項:

  1. 本路線並非官方路線,亦非郊野公園範圍,支路極多,極易迷路,需小心認清方向。
  2. 本路線靠近大陸,且大部分路徑在樹林中穿插,電話訊號不穩定,危急時或會無法報警求助。
  3. 本路線的主徑雖然大多有絲帶引路,但不應過分依賴,可能會多條分岔路同時有絲帶或到路徑一半突然不見絲帶,容易導致迷路。
  4. 亞公角至新桂田一段主徑較為清晰且有指示,但起伏較大,需要一定體力及技術。
  5. 新桂田至礦山一段上山斜度頗大,且碎石甚多,需多加小心。另外該處亦有極多支路,部分連筆者最新版的行山地圖亦沒有記錄,需小心認清方向。
  6. 礦洞內有極多豎井及坑洞,亦曾有人誤墮礦洞外的豎井死亡,切勿進入礦洞,於附近亦需小心。
  7. 蓮麻坑雖已不再為禁區,但其唯一對外道路依然為邊境禁區,未有禁區紙的人士不能乘小巴離去,請預留時間回程。主要路徑為紅花嶺、繞道或塘肚山(後者路徑較不明顯,但筆者並未走過)
  8. 蓮麻坑邊境道路禁區繞道 (下稱「繞道」)可繞過禁區部分前往乘搭小巴離去,比經紅花嶺節省3.5-4公里及約200米的垂直攀升高度。然而,繞道部分路段極為陡斜及茂密,或會因個人能力 (體力 vs 技術)而節省大量時間或反而用上更多時間,請自行考慮個人能力選擇。
  9. 繞道的完結部分有一建築有大量惡犬,筆者行走當日有一隻狗走出圍欄範圍並向筆者及山友進逼,但被建築內的主人喝止。未知其他時間行走情況會否有變,或會有潛在風險。
  10. 總言而之,此路線為少數筆者走過的路線中有確實危險的路線,特別是難以求助,難以退出,故請量力而為,做好充足準備,預留充足時間完成旅程。

 

原文及更多文章載於 Kai Hin’s Travel Blog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90後本土遊] 吊手岩意外之我見
[90後本土遊] 青衣三支香…行住支半先
[90後本土遊] 再遊髻山,面目全非?
[90後本土遊] 尖鼻咀、南生圍睇雀單車遊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