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90後本土遊] 官坑脊 彌天棧道 象額象門 馬鞍山

  • 路線: 泥涌->官坑脊->彌天棧道->象額->象門->馬鞍山->馬鞍山燒烤場
  • 距離: 約10.3 KM
  • 需時: 約 7 小時
  • 難度 (體力、技術): 4/5、4.5/5

注意事項

  • 本路線為歷奇探險路線,有實際危險,新手及經驗不足者切勿嘗試
  • 官坑脊斜度不大,但甚為茂密,需小心辨清方向
  • 彌天棧道非常崎嶇難行、起伏極多,看似距離不長但需要極多時間
  • 象門上馬鞍山一段需一定攀爬技術,象額完全為攀爬路線,不建議嘗試
  • 馬鞍山下山一段相對較易但路徑冗長,需預留時間下山

早前在新年先後行走了獅肚及鵝肚,這次總算約到人同行

便決定把三肚的最後一肚 – 東馬肚也一拼行走。

相比起另外兩肚,這條也算是條整天路線,然而筆者實在難以早起,

最終在12時多才在屯門出發。

見時間不足,本打算改在大洞脊上山,直取象門,

然而友人卻十分怕狗 (說穿了就是甚麼也怕),而所有網上大洞脊的遊記都指入口有狗,

最終還是按原訂計劃由官坑脊出發。

到達泥涌後,時間已是1時38分,明顯是中伏的先兆…

大部分的遊記均指示在泥涌燒烤場出發,然而筆者的地圖卻標示另一入口,便決定跟隨。

看過網上前輩的遊記,形容往日的官坑脊是「從未見過那麼密的脊」,因此也做好了爆林的準備。

到達入口後,卻發現竟是石屎樓梯。

不過,走了大約五分鐘,路徑也隨之消失,總算明白最密的脊的稱號…

雖然算不上是密得無法通行,但草木茂盛,路徑非常模糊,幸有地圖及GPS確認自己行對了路。

除了茂密之外,這條脊也算是異常地平緩、結果爬升極慢,似是沒完沒了似的。

走了整整一小時四十分鐘,總算正式進入彌天棧道。

>

除了偶爾的一兩個開揚位置,整條棧道都在林中穿梭,雖在絕崖之上卻沒有危險的感覺。

至於路況… 這大概是我走過最崎嶇的路徑了,全段基本上沒有幾次是可以連續走五步而不停下,似是沒完沒了的高低起伏,在樹林與巨石之間穿梭,根本不可能快步行走。

僅僅兩公里的路段,縱使已接近沒有休息不斷前走,也花費整整兩小時。由於深知時間不足,亦沒有太多特別的景色,因此往後的相片也不多。

至抵達象額,已是五時距離天黑只有個多小時。

然而不幸地,因為數條不明所以的引路帶,筆者便以為象額之間一處即為象門,

便打算沿該處上攀,結果發現極為困難,爬至中途更開始抽筋。

在看見時間已不允許繼續上攀,便決定沿下路前走,結果發現當初果然走錯了路。

然而,逝去的光陰卻回不來,在抵達象門之際,天已接近全黑。

而穿象門前一壁也絕非容易,連輔助的繩子也沒有,只能靠後面的一棵後借力把自己推上去。

夜穿象門,相信也沒有太多人做過了吧… 可惜已沒辦法拍照留念了。

穿門後,仍有一大段路才接回馬鞍山頂,及後返回馬鞍山燒烤場,更是漫漫長路…

一直走回燒烤場,難得遇到的士,馬上乘車離去,時間已是八時多了。

最後,彌天棧道至象門一段,在不斷慫恿友人後他買了 ACTION CAM 作紀錄,

雖然加起來廿多分鐘的「短片」,不知道有誰人會看…

另外,因為友人很聰明地用了有版權的音樂,因此下段在部分國家看會沒有聲音。

更新日期及時間:2018-05-03 16:04

原文及更多文章載於 Kai Hin’s Travel Blog


Fitz提醒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注意補水,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7958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