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90後本土遊] 長征八仙嶺

  • 路線:鶴藪道->鶴藪水塘->屏風山->黃嶺->犁壁山->八仙嶺->大尾篤
  • 距離:約13 km
  • 需時:約5-6小時
  • 難度:1.5/5 (新手易行沿路又有靚景) [#曲線要講明]
  • 難度(體力,技術):4/5,2/5

注意事項:

  1. 本路線距離長、上落起伏大,體力要求高,新手不宜。
  2. 路線八成路段毫無遮蔽,需小心中暑。
  3. 前往鶴藪的小巴班次疏落,等候時間或會超過30分鐘 (假日甚至需多於一小時),需有心理準備。

就行山而言,筆者素來喜愛技術成份高、體力要求低、有風景可欣賞的路線。因此,縱使八仙嶺是熱門行山路線、風景亦是一絕,其路徑卻是自己偏好的相反。

然而,自從 開了excel做集郵計劃 後,這條路線可以一次完成11個山頭,且那些山頭均是位處高位,結果到此一遊仍是無法避免。


走本路線的人多在大尾篤起行,不過根據走過本路線友人的經驗,鶴藪的小巴疏落卻遊人眾多,上次他們等了個半小時才上到車。

於是,這次筆者便選擇了逆向而行,希望可以避開人潮。結果,從粉嶺出發情況也不見得好了多少,最終也等了30分鐘才有小巴,到達起點時,已是2時多了。

路線一開始是平緩的車路,尚算好走但十分沉悶。

進入鶴藪水塘的範圍,也未有太多風景更可看,算是個平靜的水塘吧。

離開水塘後,便開始漫長的上山路段… 筆者最討厭就是石級,而這條路卻是源源不絕…

這天還遇上了跑山比賽,結果大半程也得逆流而上,唯一好處就是給自己藉口休息,「只是讓人先走而已 」:0)

又是毫無意義的警告牌…

走了半個小時,總算見到第一個山峰 – 屏風山。

>

走上了山脊以後,路好走多了,也要趕緊追回進度。

看著前面的最高點黃嶺,縱使看似不遠,實際尚有數個起伏。而時間已是四點。

回望沙頭角海,想起之前到蓮麻坑的狀況。

回望後面走過的山峰連綿,但等著自己的更多…

上攀黃嶺期間拿出了航拍機一玩,一放卻有直升機低空飛過,立即降下迴避…

換了相機後用回之前的鏡頭,雖然格式不對但一直相安無事,今日太陽猛烈卻出現光環…
不過最近實在很窮,最少要數月後才有機會換鏡了。

越過黃嶺後,總算第一次目睹真正的八仙嶺,路途依然遙遠…


不斷的上上落落後,總算到達了八仙嶺的最高點,純陽峰。

及後續走其餘七峰,不斷上上落落,沒完沒了。

根據某網站所言:「八個山峰都好易行,山峰與山峰連住,每到一個山峰就落少少山又上少少山,就到了另一個山峰,每個峰只相距約20-30米,新手都好啱行。」

筆者恐怕是新手都不如,因為自己走起上來實在極為疲累…

到達尾二的湘子峰時又放一下飛機,日落算是不錯,可惜航拍機相機低光表現太差,還是隨便拍一張就算了..

新式自拍神器…

到了仙姑峰後,天已接近全黑了…

集郵部分不想重覆照相,合成一張就是了。

進入下山部分,又是無盡的石級和下坡,最終一個小時到達春風亭,已是八時了。

這條路線的風景的確一絕,但實在不合筆者口味,實在是太累了…

回到大埔用膳後,在街市吃了個晚飯,便乘64k回家去。本來上車沒久就迅速入睡,結果在較寮下有兩名大嬸上車,聊天聊得隔著耳筒也清楚聽得牠們在說些什麼,睥了它們數次也無動於衷,氣得我縱使換了位也無法再睡,還差點遺下鎖匙在原座位… 當時已是晚上11時,遇上毫無自知之明、同理心的人,實在無奈…

更新日期:2017-04-05

原文及更多文章載於 Kai Hin’s Travel Blog


Fitz提醒: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注意補水,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90後本土遊] 吊手岩意外之我見
[90後本土遊] 青衣三支香…行住支半先
[90後本土遊] 再遊髻山,面目全非?
[90後本土遊] 尖鼻咀、南生圍睇雀單車遊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